人工智能日益聪慧:何时终令我们望尘莫及?

2017-04-01 09:33:30
分享

人工智能日益聪慧:何时终令我们望尘莫及?

Google的DeepMind与韩国围棋手李世石对弈。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想要进入“奇点时代”——计算机拥有的智慧与人类相当的时代——像谷歌DeepMind创造的只拥有一技之长的超级人工智能必须能做各种事情。

创造达到人类智慧水平的人工智能(AI),这条漫长的道路充满了诸多不确定性。如今,大多数的人工智能只擅长一个领域。这些人工智能能够识别人脸、声音,翻译外语,进行股票交易以及下象棋。它们很可能对这一种技能了如指掌,但却只擅长这一种。谷歌公司旗下DeepMind的项AlphaGo,可以在围棋上打败最厉害的围棋选手,但是它并不知道怎么玩挑圆片游戏(tiddlywinks),推币游戏,或者区别一匹马的头和尾。

另一方面,人类不是专家。我们都是多才多艺的。还有什么动物能够像人类一样可以广泛涉猎各个领域?假设人类处在有一个问题必须要解决的情况下,并且如果人类可以远离手机独自待着,他们就会根据经验找出一种解决方案。

这种学龄前儿童已经拥有的技能,是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如果将这种技能提取并编码运用于软件当中,那么人工智能“思考机器”的称呼才是真的名副其实。

昨天发布的DeepMind最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创造拥有人类智慧的强人工智能(AGI)的道路上扫除了其中一个重要障碍。大多数的人工智能只能学习一种技能,因为如果要学习第二个,它们必须要忘记第一个。这个名为“灾难性遗忘”问题的出现,是因为位于人工智能核心的神经网络会用新的知识覆盖旧的知识。

DeepMind通过模仿人类大脑的运转来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学习骑自行车时会不断巩固这一技能。我们能在丧失兴趣后再去学习小提琴,也能了解世界各国的首都,还能掌握躲避球的复杂规则,最后我们仍可以骑着自行车回家喝茶。装载这种程序的人工智能,能够使过去的重要知识在将来难以覆盖,而这就是在模仿上述的过程。它利用而不是忘记过去的技能,以此来帮助自己学习新的技能。

因为新的人工智能仍然保留着过去的技能,所以它还可以一个接一个地学习新的技能。这种人工智能曾研究雅达利经典游戏——太空侵略者、Breakout、保卫者等等——十个游戏中,七个它都能玩得和人类一样好。但是它的表现就不如只擅长一种游戏的人工智能好。和我们一样,新的人工智能更像是万金油,博而不精。

毫无疑问,如果思考机器真正的出现了,它们是强大而宝贵的。研究人员可以运用它们来解决世界上最严重的问题: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和疾病。

但这也有可能变成一种威胁。严肃的人工智能的研究人员以及其他许多著名但是对这一技能不是很了解的人物,已经表明了他们的担忧。他们担忧某一天计算机会超越人类智慧。“奇点”正在逐渐来临,那时超级人工智能将以指数倍的速度发展,而这会造成技术混乱,并将那些贫穷的、没有任何改善的人类远远甩在身后。这些超级人工智能的计算机不需要憎恶我们就可以摧毁我们。正如牛津哲学家尼克·博斯特伦已经指出,一个超级人工智能可能会很轻松的摧毁我们,仅仅是因为他过于沉迷于制造曲别针而忘记了考虑人类的福祉。

今年一月,在加利福尼亚阿西洛马市,未来生命协会举办了一场名为“有益的人工智能”的会议。当讨论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的威胁时,研究人员认为人工智能的威胁相当于核反应堆控制棒。控制棒深入核反应堆来控制危险的核反应。在会议的最后,组织者针对人工智能的安全发展发布了一系列指导原则。

尽管DeepMind的最新成果促使科学家们向强人工智能方向研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奇点的临近。人类要掌握强人工智能所面临的挑战不止是人工智能如何能不断学习。DeepMind的人工智能可以将它在一个游戏上学到的技巧运用到另一个游戏中。然而,它不能够将一项已掌握的技能类推到其他技能上。面对一项新的任务时,这种人工智能不能对其进行考虑,思考自己的能力,并最终计算出如何有效地应用自己的能力。

未来学家雷蒙德·库茨魏尔认为自现在起30年内人类定会进入奇点。但是对其他科学家而言,我们可以避免创造拥有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现在的问题仍然是能否实现,而非何时实现。模仿人类的智慧是十分艰巨的。科学家们需要的是好的想法,此外,没有人能够预测灵感会何时降临。

 

(编译:王雅文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