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美媒称“四大支柱”支撑中国经济奇迹进入第二阶段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4-01 10:48:27
分享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30日刊登汤普金斯国际公司负责中国业务的副总裁迈克尔·扎库尔的文章,题为《中国奇迹没有终结,它进入了第二阶段》。文章摘编如下:

文章称,1980年,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40年时光荏苒,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去年,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0.8万亿美元。许多人把这个转变称为“中国经济奇迹”,描述得恰如其分。

以前从来没有哪个拥有中国这种面积、范围、复杂性和历史的国家在这么短时间内这么快崛起:它从一个基本停滞不前的中央计划经济体变成了一个连续20年每年增长逾10%的市场经济体。

文章称,但在过去六年里,中国的增长率为“区区”6%至9%,于是有些人称之为中国奇迹的终结。

他们错了。它只是进入了第二阶段。

文章称,中国刚刚开完两会,一个关键性重点是经济和“稳中求进”。我们可以把这理解为中国致力于使经济从重型制造和出口转向更加成熟的支撑GDP增长的行业。以下是中国实现这一点并继续增长须重点关注的四个行业:

1、消费

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该国的“超级消费者”现已不再停留于模仿西方购物者的格调而成为潮流引领者和创新者。

这里形成了一个超级反馈循环,消费者的需求正影响着阿里巴巴、京东和亚马逊等电商巨头如何开发新的零售模式和技术来为其服务。世界各地零售商(包括实体店和网店)都在迎合这些购物者,通过创新来创造新的需求和商品获取渠道。

中国消费者在推动着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增长,其力量在未来十年会有增无减。短短七年前还不曾有人预测到从西方跨国公司到中小企业的各大品牌会把“双十一”(光棍节)、“6·18”(京东创始日)、10月1-7日(国庆黄金周)和春节(中国农历新年黄金周)纳入节日促销安排。

同样,也不曾有人预料到中国旅行者会对全球各城市、品牌和服务商产生的影响。

2、技术与创新

创造技术产品并使之商业化的能力必须是中国未来25年发展的核心重点。好消息是,中国正在为此努力。

毕马威近日关于全世界增长最快技术中心的报告将上海排在第二位,其次是纽约。这也是在不久前还不可思议的事情。这本身就证明了奇迹尚未终结而只是改变了形态。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从追赶潮流和技术走向真正的创新和原创。

这在电子商务领域尤为明显。从许多方面来讲,就电商服务、经验和技术而言,中国领先于西方和其他市场两三年。

中国在移动支付方面也比西方要先进。该国大力投资于技术研发,很快会成为一支制造先进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劲旅,这些产品将销往全球。

3、先进制造业

西方有些人存在带有一点误导性和不合时宜的想法,他们想在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地重新推广低端、低价值制造业。这不仅不现实,而且忽略了两个要点。

西方的就业岗位变动和损失大多是由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造成的,20多年来在这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正从低端出口和基础设施投资转向先进的、由技术推动的高附加值生产活动。

一个典型例子是,中国是制作筷子和袜子的世界领先者。他们从德国和日本购买了制造这些产品所需要的机械。但现在,中国想生产这种机械再卖给新的低成本生产国。我们还看到,中国正通过像华为这样的公司向世界各地市场输出先进技术。

4、服务业

服务业必须成为中国未来增长和财富的第四块基石。历史证明,一个经济体想要摆脱出口和基础设施求进步,就必须使服务业成为财富创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中国正在推进FIRE + H行业(金融、保险、房地产+医疗保健)。但这个支柱虽然是最重要的却恐怕也是最难实现的。

文章称,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相关联,其增长不仅关系到中国公民生活的改善,而且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如今,中国占全球经济增长的30%左右。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可以通过着眼于消费、技术、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这四大支柱来转变和发扬其“奇迹”。如果说从过去可推知未来,那么,我相信,匪夷所思之事在中国将依然是现实。(编译/何金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