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A股年度“红包”已近5000亿 有人慷慨有人一毛不拔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4-01 10:48:27
分享

有人连年慷慨 有人19年一毛不拔

随着2016年年报陆续发布,上市公司分红状况逐步清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近八成公司打算派现,累计分红规模近5000亿元,165家公司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但统计也显示,上市公司中既有一次过甩出590.72亿元的“土豪”,也有92家连续6年不分红的“铁公鸡”。

有市场人士呼吁,对上市公司分红的有关政策应该具体而详细,结合公司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等各个方面的状况明确哪些公司可以不分红,哪些公司必须分红。而中国证监会昨天也对此回应,称正在完善现金分红制度,强化回报意识,总体上分红有所改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杨欣

中国神华超590亿元的分红让A股投资者兴奋了好几天。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368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年报,其中,1069家公司提出现金分红,占比为78.14%。仅仅A股市场上,这1069家公司累计分红规模将达到4921.32亿元,而这些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739.53亿元。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分红规模占净利润总额达到27.74%。有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民生银行、双汇发展以及中国平安等30家公司去年年中也实现分红,累计派发红利254.17亿元。

工行继续当分红老大

在2016年年报分红当中,工商银行继续当老大。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791亿元,同比增长0.5%。拟每股派0.2343元,共派息835.06亿元。如果按A股2696.12亿股计算,A股投资者可获税前红利631.7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农业银行,每股派发红利0.17元。A股累计派现为499.89亿元。而中国神华却因为特别股息成为第三大派息大户。根据预案,中国神华将以2016年年底总股本198.90亿股为基础,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因此,以164.91亿股的A股股本计算,A股投资者可以分享税前489.78亿元红包。

一边是屡被刷新的慷慨分红纪录,一边却是多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如山东路桥2016年实现净利润4.30亿元,同比增长13.98%,每股未分配利润1.78元,但该公司1998年以来19年从未分红。

164家公司

股息率超银行定存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投资风险相对高,而很多投资者习惯将其股息收益同一年期定存相比较。

2015年10月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1.5%。在A股上市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165家公司的股息率收益(税前)超过1.5%。其中,股息率最高的是中国神华。如果以3月30日收盘价格计算(下同),该公司股息率达到15.48%,是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的10.32倍;其次是哈药股份,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7.88亿元,每股派发0.50元,股息率为6.69%。常宝股份以6.15%的股息率排在第三,华域汽车以5.77%的股息率居第四。还有双汇发展、安信信托、农业银行、晨鸣纸业等同期股息率在5%(含)以上。

此外,工商银行、宇通客车、海澜之家、建设银行、沪宁高速、建投能源、交通银行等10家公司的股息率在4%~5%之间。而股息率在3%~4%之间的有美的集团、万科A、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佛山照明等25家公司。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高股息率个股大多出自主板蓝筹板块。一方面,大盘蓝筹股业绩稳定,股价偏低,未分配利润较多。另一方面,很多蓝筹股盘子本身就比较大,不便于送股或转增股本,现金分红成为回报投资者的主要方式。另外,大盘股中,大股东控股比例往往比较高,现金分红的需求比较强。

证监会:

积极推进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3月3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股东获取回报的重要方式。长期以来,证监会积极推进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体看,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和稳定性都有体现。

2016年有1128家上市公司已经连续5年现金分红,有1415家上市公司连续3年现金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经过多年的政策性倡导,仍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分红方面非常吝啬,而部分土豪式分红的上市公司又由于其派现与企业现金流状况、经营能力、中长期战略规划不相匹配而引起投资者担忧。

截至3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1020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有283家决定不分红,占比27%,其中有92家公司坚持6年不分红。92家“铁公鸡”中,来自房地产行业6家,公用事业行业9家,化工行业12家,有色金属行业8家,通信业、汽车业、农林牧渔行业、建筑材料、计算机行业各3家。

大多数保持多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之所以不分红是因为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多数为负值,在105家不分红的公司中,有24家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负1亿元以上。

但是,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正值,然而其仍然坚持不分红。其中中核钛白2016年的未分配利润额为1.05亿元,在年报中却表示年内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而在融资方面该公司却没有停止过,公司多次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来募集资金,公司市值从上市之初的3.35亿元跃升至103亿元(3月29日)。

Wind数据同时还显示,2016年年报中也有871家推出现金分红预案,以现金分红居多。其中,中国神华预计分红总额达到590.72亿元,分红金额远超其2016年度277亿元净利润。

但一些现金分红也引起了投资者担心。尤其是一些当期亏损或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亏损的企业也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中航地产、锦富技术、万泽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去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仍计划进行现金分红。

业界呼吁 分红政策要细化

从目前政策来看,监管层并未强制分红,而是多以鼓励分红为主。2013年,上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设定了30%的现金分红指导比例,确立了“不分红须解释”的基本原则。2015年8月31日,《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应建立健全现金分红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鼓励实施中期分红;加大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完善鼓励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税收政策,提高长期投资收益。

也就是说,从现行的政策看,只有鼓励分红的条文,没有强制分红的规定。分红还是不分红、分红多少全由上市公司说了算。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政策上只是鼓励分红,其监管也未必够力度。有些公司盈利能力强,净利润多,但就是置“鼓励”而不顾,厚着脸皮当铁公鸡,对股民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也未必公平。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不能以现金分红与否来判断企业好坏,不同投资者有不同投资偏好。“对成长型企业来说,不分红或少分红反而是好事,反映企业有进一步扩张的预期,而高股息个股在市场看来往往成长空间有限,更适合风险偏好较小的投资者。”

广州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对上市公司分红的有关政策不应“一刀切”,监管层要对此出台具体而详细的规定,结合公司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等各个方面的状况明确哪些公司可以不分红,哪些公司鼓励分红,哪些公司必须分红。对于必须分红的公司进一步制定分红标准和操作细则。这样既避免了股市成为“投机市”,也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提醒:短线小心得了股息仍赔钱

一般而言,股息是中长期投资者必须看重的参考指标,也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尺度。但因为股息的差异化税收以及除息规则,作为短线投资者小心拿了红利仍然赔钱。

2015年,国家财政部发布针对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上述所得统一适用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而且上市公司派发股息红利时,对个人持股1年以内(含1年)的,上市公司暂不扣缴个人所得税;待个人转让股票时,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根据其持股期限计算应纳税额。

“如果自己持股时间太短,分红对投资者来说,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还会赔钱。”一位券商人士指出。此前也有过案例,有股民购买一只高股息率股票,但不到一周就卖掉,最终市值还处于“亏损”状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