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站上荣枯线 专家: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1 16:37:05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记者 涂恬)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同时连续8个月站上荣枯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升至近三年的高点。

数据显示,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3%,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平稳扩张;中型企业PMI为50.4%,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收缩幅度明显收窄。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位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站上荣枯线 专家: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3月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呈现出四个方面的表现: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加快;二是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扩张,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三是进出口延续扩张态势;四是原材料价格涨势趋缓。另一方面,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回升,显示非制造业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陈新光博士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时,也对3月PMI数据进行了解读。陈新光表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分别创出近五年新高和近三年高位,供需两端同时呈现扩张,企业生产活跃、市场需求开始回暖、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多项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有望延续至二季度。

陈新光表示,结合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制造业PMI指数平均为51.6,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一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经济增速呈现回升势头,可望达到6.7左右%,但总的来看仍保持在6.5%-7%的平稳运行区间。预计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仍将延续到二季度,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

此外,3月非制造业加速扩张,服务业景气度进一步上升,加之随着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建筑业扩张速度明显加快。综合来看,非制造业市场经营稳步攀升,需求回升明显,就业保持稳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运行趋势,说明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继续增强,反映出消费对经济的引领作用继续显现。

陈新光还补充称,从调查结果看,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有所反弹,升至41.1%,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引起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另外,黑色金属价格持续高位攀升,分别为68.9%和73.5%,也应关注,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