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有望进入中高速平稳增长轨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2 06:49:08

专家:中国经济有望进入中高速平稳增长轨道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电 得益于供需两端同时扩张,企业生产活跃、市场需求回暖、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强劲扩张态势,分别创出近五年新高和近三年高位,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回升势头良好,有望延续至二季度。

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8,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1.6,连续八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3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增至55.1,是2014年5月以来最高。

“(制造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均现明显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改善,生产活动恢复,企业整体向好,行业普遍回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解读称,结合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制造业PMI指数平均为51.6,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

他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经济增速呈现回升势头,但总的来看仍保持在6.5%-7%的平稳运行区间,预计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二季度仍将延续。

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2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0和50.5,均连续五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在价格指数方面,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均回落,分别自64.2降至59.3,自56.3降至53.2,显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提高,表明国内外市场需求形势比较稳定;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提高,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恢复;购进价格指数回落,预示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积极调整,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所下降。综合看,经济有望进入中高速平稳增长轨道。

“PMI指数已经连续八个月保持在50的水平以上,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已经初步确立。”张立群称。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