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北京市半个月10项新政抑制炒房 疏堵结合调控楼市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4-05 08:49:04
分享

今年年初,北京楼市再次升温。为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要求,短短半个月内,北京楼市调控措施层层加码,自3月17日以来,市住建委、市规土委、教委等多部门,紧急且密集出台了10项房地产调控措施,打击炒房行为。在打出组合拳“堵”的同时,本市也积极推进“疏”的政策,通过加快土地供应节奏和增加土地有效供应,稳定市场预期。

自住房

确保完成1.5万套任务

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有决心,密集的新政针对性非常强,政策的积累效应将不断显现,对平抑房地产市场价格发挥了作用。另外,本市还将立法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研究制定《住房租赁管理条例》。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一系列新举措落实“逢涨必查、逢炒必办”的要求,“哪个点冒了泡,我们就在哪个点出招”。同时,本市也在加大保障房供应和分配力度,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在保障房供应方面,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土委初步梳理明确,今年自住房拟供应项目地块19个,目前,已有朝阳、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门头沟、顺义、密云、平谷等区的10个项目、9000套房源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确保完成1.5万套自住房供地任务,力争超额完成任务。市住建委表示,将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已供地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10月底前开工建设一批,尽早形成有效房源供应,稳定社会预期。

市住建委今年在保障房建设计划中安排了15个项目、1.1万套公租房。加快已分配项目交用入住,2016年底摇号分配的3.2万套公租房,今年全部交用入住,其中中央批发市场等13个项目1.5万套房源,将在三四月密集组织选房入住。

商品住宅

用地占已供应经营性用地面积7成

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本市加快土地供应节奏,一季度,全市已供应经营性用地约23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供地161公顷,是去年同期的6.2倍,是去年全年商品住宅实际供地量的1.5倍。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已供应经营性用地约23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161公顷,商服用地69公顷。商品住宅用地占已供应经营性用地面积的70%。市规土委表示,将通过加快土地供应节奏和增加土地有效供应,稳定市场预期。

除了住宅用地供应量的大幅增长,今年住宅用地的供应结构也更为合理。一季度,北京继续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增加中小套型供应比例。已供应的普通商品住宅用地均限定了未来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时,加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比例,项目建成后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不低于70%。

养老设施

用地供应已超年度计划7成

今年自住房用地的供应力度也明显加大。一季度,北京市已推出自住房用地约50公顷,建筑规模约87万平方米,达到自住房用地年度供应计划的60%,是去年全年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的2.8倍。

一季度北京还保障民生养老用地,已供应机构养老设施用地约15公顷,建筑规模约17万平方米,达到养老设施用地年度计划的75%。

北京市规土委表示,下一步,将在当前加快土地供应节奏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土地储备开发力度,根据市场需求,适度增加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量,积极推动成熟地块入市交易。三季度末,全市将完成全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260公顷,是2016年全年实际供应量的2.5倍。

楼市新政盘点

3月17日

认房又认贷 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60%

市住建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通知:居民家庭名下在京已拥有1套住房及在京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暂停发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

3月21日

平房“通道”记入不动产权证

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控住宅平房一间擅自分割为多间的行为,将具有院落居民通行、应急救援功能的部位,在《存量房房源核验信息表》中标注为“通道”。

3月22日

非京籍购房连续缴个税60个月

北京地税局和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公告,非京籍购房纳税从连续5年改成连续60个月,进一步严格购房资格审核中相关政策执行标准。新政杜绝部分购房者“一年缴纳一次”的做法。

3月23日

异形房一律不能登记、落户、入学

10平方米的平房过道,在中介机构挂出了150万元的价格。针对炒作过道房、车库房、异形房、平房一间改多间等天价学区房的现象,3月23日晚,市规土委、市住建委、市教委、市公安局联合对外发布,不具备居住条件的过道、车库、廊道等异形房,将执行“三不政策”。

3月24日

离婚一年内买房按二套算

针对二套房首付比例高的情况,不少购房者通过假离婚享受首套房贷优惠。央行营管部发布《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针对离婚一年内的房贷申请人,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3月25日

郊区将新建10所优质校

为遏制天价学区房,使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市教委表示,北京市将重点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引进人才密集地区布局,力争两三年内,在郊区新建10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

3月26日

新建商住房不得出售给个人

市住建委联合规土委等多部门发布公告,明确商业、办公类项目应当严格按规划用途开发、建设、销售、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不得将房屋作为居住使用,再次出售时,应当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个人购房贷款。

3月27日及28日

15家房产中介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

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加强对商办类项目的执法检查,涉嫌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的15家中介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11家大型房地产经纪机构参加了北京市价监局组织的提醒告诫会,被提醒不得炒作“学区房”,不引导通过假离婚规避限购政策。

3月29日

53家中介被注销经纪备案

市住建委发布称,5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因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异地经营、违规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被注销经纪机构备案。市工商局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网上发布虚假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

4月3日

住宅平房纳入限购范围

市住建设委出台《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将住宅平房纳入北京市限购范围。住宅平房出售对象为居民家庭的,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没拥有住房的京籍居民家庭或单身人士;已拥有1套住房的京籍居民家庭;在京没拥有住房且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5年(含)以上的非京籍居民家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