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销售持续疲弱 或冲击就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4-05 09:24:15

最新行业数据显示,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3月份销售数据低于市场预期。

有分析认为,美国长期以来的汽车销售旺盛期恐怕难以延续,美国总统特朗普寄予厚望的汽车建厂带动就业的愿望也将遭遇挑战。

根据Autodata的数据,美国3月汽车销售下滑1.6%至155万辆,不如分析师预期的小幅上扬,且已连续三个月走低。

数据同时显示,轿车销售重挫11%,皮卡和运动休闲旅行车(SUV)的销售增长5.2%。

重要行业指标年销售率方面,汽车行业杂志WardsAuto公布,美国3月经季节调整后轻型汽车销量年率(SAAR)为1653万辆。Autodata称,3月SAAR为1662万辆。这两项数据均低于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估的1730万辆,100万辆的差距是去年8月来首次出现。

日产汽车美国销售副总裁威勒尔说:“3月市场非常非常艰难,今年将是不平静的一年。我想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目前汽车制造商正在加大产品促销力度,越来越高的库存水平以及销售折扣力度让业内专家日益担心。毫无疑问,市场大打价格战,可能会损害车企的利润。

汽车行业咨询机构凯利蓝皮书的执行出版人布罗埃尔称,虽然3月份总体销售看上去不错,但折扣力度也在全面增大。

威勒尔称,日产汽车的内部数据显示,每辆车的折扣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41美元,而库存也在上升。

美国的汽车销量自2008年经济危机结束以来一直在上升,去年触及1755万辆的纪录高位。

3月卡车和SUV畅销推动部分主要汽车商的总销量上升,但轿车销售受到影响,因为美国消费者继续在低汽油价格的环境下回避较小型的汽车。

通用汽车3月销量增长2%,至略高于256000辆,其中Tahoe和Suburban两款SUV销量更是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佳月度销售成绩。

福特汽车销量下滑逾7%至236000辆,其对租车行、企业和政府实体的批量销售按年下降了近17%。福特F系列皮卡车销量则按年增长10%。

丰田汽车销量下滑2.1%。菲亚特克莱斯勒称销量同比下降5%,但其热销的Ram皮卡销量增长6%。本田汽车报告销量同比整体减少0.7%,但卡车销量增加8.4%。

通用汽车股价3日收跌3.37%至34.17美元,福特汽车收跌1.72%至11.44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在纽约市场收跌4.76%至10.41美元。

消费者喜好的改变,加上二手车价格下跌以及车贷紧缩,正悄然改变美国汽车业的版图。

外媒分析称,特朗普倚赖汽车业提升就业的如意算盘也将受影响。新车与二手车的供给过剩,已经掀起优惠战,也代表制造商目前最不需要的就是增开生产线。

有分析师认为,皮卡和运动休闲旅行车的销售虽然出色,但仍不足以弥补轿车销售的下滑。也有分析师认为,之前已经预期汽车销售会下滑,这不算意外。销售一旦达到顶峰,当然就会有不好的消息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