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英国脱欧后多国中央银行抛售欧元改持英镑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4-05 10:25:46

原标题:调查称英国脱欧后多国中央银行抛售欧元改持英镑

据新华社电英国中央银行出版物公司与汇丰银行3日公布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多国中央银行正在抛售欧元、改持英镑,主要是出于对欧元区政局不稳、经济增长疲软以及欧洲中央银行负利率政策的担忧。

据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这项调查对全球80家中央银行的高管进行问卷摸底,发现一些国家的央行正在将欧元投资减持至最低水平,而另一些央行干脆完全放弃欧元。

调查发现,尽管英国“脱欧”面临不确定性,但是71%的调查对象认为英镑的吸引力从长远看并未减弱。多国央行高管表示,他们会在今后几年间谨慎投资英镑,但是同时也相信,英国“脱欧”能够为他们带来更多投资选择。

自英国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以来,英镑兑欧元走强,已经从1英镑兑1.1483欧元上涨2.63%至1.1785欧元。

接受问卷调查的多国央行所负责的总投资额大约6万亿欧元。调查发现,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央行更容易把投资目光从欧元转向英镑。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对象普遍表示,对2017年最大担忧就是欧元区能否保持稳定性。例如,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政治势力在欧盟多国日渐受欢迎,令人担忧欧盟前途以及各国政局是否会出现动荡;欧洲中央银行自2014年夏季以来推行负利率政策,引发不少私营银行的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