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敞开怀抱欢迎中国游客

作者:王云松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05 10:25:46

北非敞开怀抱欢迎中国游客

在著名的埃及卡尔纳克神庙,来自中国的旅行团正在听导游对埃及历史的讲解。

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核心阅读

据“摩洛哥新闻网”日前报道,今年以来,摩洛哥旅游业发展加速。1月,来自海外的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其中来自中国游客的数据最为抢眼,同比增加1350%。

突尼斯外交部宣布,从2月16日起对持中国护照入境突尼斯的游客实施免签政策,中国游客可在突尼斯境内停留90天。去年,摩洛哥也对中国游客实行了免签政策,埃及也宣布实行更加便捷的落地签政策,越来越多的北非国家敞开大门,拥抱中国游客。

北非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最火爆目的地之一

电影《北非谍影》中的卡萨布兰卡、红色之城马拉喀什、充满浪漫色彩的蓝白小镇,这些令国人心驰神往的古城名胜在过去由于签证的限制束缚了大家一睹其风采的可能。不过,随着摩洛哥和突尼斯对中国游客开放免签政策,这里成为出境游最火爆的目的地之一。

2016年,作为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的成果,从当年6月1日起,摩洛哥对中国公民旅游予以免签证待遇。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迈祖阿尔表示,“这个决定证明了国王陛下加深和扩展摩中关系的愿望,展示了摩洛哥对于两国在人文、经济、政治领域加强合作的开放态度。”

此前,由于签证手续繁琐,前往摩洛哥旅游基本上只能参加旅行团,无法进行自由行。受此影响,每年赴摩洛哥旅游的中国游客大约为1.5万人。免签政策推出后,摩洛哥在今年春节成为出境游最大的黑马。

今年2月,突尼斯也宣布,对持中国护照入境突尼斯的游客实施免签政策,中国游客可在突尼斯境内停留90天。突尼斯国家旅游局总协调人纳比勒·海德希里对媒体说,中国是全球出境游客最多的国家,出境游客每年数以亿计,这一市场对突尼斯旅游业至关重要。

此外,埃及也在去年简化了落地签手续,对符合落地签规定的中国游客发放旅游签证,价格为25美元。此外,埃及政府还在积极研究对中国游客开放电子签证事宜,埃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艾哈迈德·哈姆迪表示:“埃及计划在今年开通电子签证服务,到时中国游客可以通过登录使馆网站办理,足不出户就能拿到签证。”

为中国游客推出个性化、更多元的旅游产品

每年旅游旺季,埃及都会开通中国城市直飞开罗、阿斯旺等埃及旅游热点的旅游包机,如今年就开通了南宁飞往埃及的包机。中国游客可以从阿斯旺入境,从开罗离开埃及,不仅使得行程时间更加充裕,价格也有所下降。与西方人青睐的休闲度假游不同,开罗—卢克索—阿斯旺—红海—亚历山大是不少中国游客青睐的经典旅游线路。埃及欧亚旅行公司总经理阿布德·海萨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访问埃及,使得中国朋友对旅游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已经不能满足他们对于埃及的好奇心,所以现在很多旅行社推出了不少更具个性化、更多元的旅游产品,围绕埃及文化体验、互动,拓展旅游目的地数量,真正提升旅游品质。

历史上,迦太基帝国、古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等都曾影响突尼斯,形成了多元交融的历史文化,加之北临地中海、南靠撒哈拉沙漠,无论自然还是人文旅游资源都非常丰富。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突尼斯的许多旅游机构正在为中国游客的到来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同中方同业机构合作,设立专门旅游培训机构,针对中国游客在导游、翻译、餐饮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培训专门的旅游接待人员。海德希里表示,突尼斯正寻求开通与中国城市的直航航班,把航程从平均20小时缩短至11小时,“突尼斯期待能够成为中国进出非洲大陆的枢纽之一,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和投资者”。

中国游客为当地低迷的旅游业增添新的动力

受地区局势动荡影响,摩洛哥、突尼斯和埃及等国都经历着旅游业发展低迷的窘境。以埃及为例,旅游收入出现断崖式下降,2016年埃及旅游业收入仅为34亿美元,较2015年减少27亿美元。不过,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加,“中国机遇”正在助推北非旅游业复苏。

不久前,法新社援引埃及旅游部发言人欧迈玛·胡塞尼的话说,埃及旅游业正在逐渐恢复,游客人数有所增加,来自中国的游客占了增长的重要部分。随着埃及局势的稳定,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埃及,埃及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有6万中国人前往埃及旅游,2015年这一数字上升至13.5万。中国国际旅行社统计称,与2015年相比,2016年飞往埃及的游客增长了58%。

无论是在吉萨金字塔、开罗博物馆还是卢克索神庙,“你好”“欢迎”都成了最普遍和最流行的打招呼方式。埃及导游马太子对本报记者说:“埃及非常安全,欢迎中国朋友的到来,你们的到来对于目前处在困境中的埃及经济和旅游业是重要的帮助,当然,最重要的是埃及的美景一定让您不虚此行。”

旅游业产值占摩洛哥国内生产总值的10%,是该国的第二大产业,仅次于农业,提供了40万的就业岗位。摩洛哥旅游观察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摩洛哥共接待了1030万游客,比2015年增长了1.5%,中国市场将是摩洛哥旅游重点开拓方向。摩洛哥旅游部长哈达德曾表示,摩洛哥计划到2018年每年吸引10万名中国游客。目前看,前往摩洛哥的中国游客数量正在稳步增长,这一目标很有可能提前完成。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到来将为北非旅游复苏增添新的动力。

(本报开罗4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