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那位被称为马云左膀右臂的阿里高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10:46:40

 

《财富》:那位被称为马云左膀右臂的阿里高管

《财富》:那位被称为马云左膀右臂的阿里高管

题记:

几天前,马云和阿里巴巴登上了最新一期的美国《财富》杂志封面特写,在《财富》评选出的2017年度全球领袖人物榜单中,马云名列第二——阿里巴巴已经作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企业名字进入世界一流公司的榜单;如今也正是马云跻身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商业领袖的时刻。

这篇特写提到:马云和阿里巴巴正在以意想不到、鼓舞人心的方式,作为自由贸易和慈善的倡导者,论证了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开放电子平台可以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去帮助小企业开拓更多的消费者。

下文是上述特写的同文作者Adam Lashinsky所述的一个短篇,记录了作者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间的交流,而他被称为马云的左膀右臂。

正文:

比尔·盖茨有史蒂夫·鲍尔默(微软前CEO),史蒂夫·乔布斯有蒂姆·库克(现任苹果CEO),马克·扎克伯格有雪莉·桑德伯格(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Uber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绝望般渴望一个能与他互补的董事。

有一个人物,在我最近写的马云特写中罕有机会提及的是蔡崇信,阿里巴巴的副主席,马云不可或缺的左右手,甚至可以称为“第二自我”。

如果说马云现在是全球商界超级巨星,那么蔡崇信在影响阿里巴巴的投资圈内一样颇具盛名。他台湾出生,美国就读预备学校,成为耶鲁毕业的公司律师以及私募基金投资者。他在阿里巴巴早期已加入,并帮助这家中国电商巨头业务发展至今日规模。

阿里巴巴声名在外,然而,马云和蔡崇信都很谦逊。马云乐意承认他并不是科技或者金融交易方面的专家,但后者(金融)则是蔡崇信的专长。

我上个月采访了蔡崇信,他形容了自己加入阿里巴巴的过程。

“那是我们还没有融任何外部资金的时候,Jack甚至还没将这家公司注册成法人机构。”蔡崇信说道,“Jack对我说,‘Joe,你看,对于金融和法律,我一点都不懂。然而,我需要注册这家公司。我需要确保所有的创始人有达成一份协议,关于我们未来如何经营这份事业。而且我要确保我们能走出去,并且融到钱。我不知道如何去做这些事。所以,你是否愿意加入来帮助我们?”

蔡崇信时任知名风投公司Investor的亚洲副总裁,年薪百万。而当时只有十几个人的阿里巴巴,马云能开出的月薪只有50美金(500元人民币)。

但其实,入伙这个想法早在马云提议前已在蔡崇信内心坚定萌生。于是他就这样离开了在香港的私募基金合伙人岗位,放弃了轻松又容易赚钱的工作,去做了马云希望他给予帮助的事业。当然,比蔡崇信现在已是亿万富翁更可贵的是,他更是马云最欣慰的左膀右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