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獐子岛与大连理工水下机器人项目推进渔业智能化

作者:张丽丽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7-04-06 08:57:26
分享

獐子岛与大连理工水下机器人项目推进渔业智能化

獐子岛集团和大连理工等高校将建立全面产学研合作关系,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领导下,依托大连理工信息学科以及北大、哈工大、北航等高校的相关研究单位为技术支撑,重点围绕水下机器人环境感知与目标抓取、水下观测、生态监控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并就企业技术需求、技术难题、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联合项目申报、技术成果转化等活动。

继3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獐子岛渔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协议签署,由獐子岛集团继续出资,专项奖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之后,獐子岛集团向全面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4月1日,“大连理工大学-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下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新技术研发带动产业升级,努力实现海洋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有效结合,共同为国家海洋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联合实验室的首要任务是在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和獐子岛分别建设水下(敏捷)机器人抓捕评测环境,为科研以及生产实践提供保障。

大连理工大学宋永臣副校长表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学科明确把海洋信息作为重点建设方向,积极谋划相应的平台建设。去年,大连理工大学与獐子岛集团共同承办了“2017年重点项目群‘水下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与目标抓取’现场启动暨学术交流会”,与獐子岛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成立联合实验室,将开展水下机器人海洋信息领域的合作和研究,全力以赴支持海洋经济的发展和建设。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表示,獐子岛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并成为科技创新最直接的受益者。联合实验室的启动将为獐子岛海洋牧场产业装备升级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敏捷水下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进行复杂水底环境下的采捕作业,解决海洋牧场采捕作业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的问题,还将降低采捕成本和安全生产风险,有效保护海底生态环境,有益于海洋牧场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水下机器人还可应用于生态监控、海底环境调查、海底资源评估等领域,全面提升海洋牧场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獐子岛集团将积极贡献企业优势资源,全力配合项目研究,努力实现生产实践与科学技术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獐子岛国家海洋实验基地的功能,为推动中国海洋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三处项目主任邓方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习总书记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就曾讲过,机器人革命将成为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重要的切入点和增长点,中国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目前工业机器人、空中机器人等发展非常迅速,但是水下机器人尤其在民用领域的发展相对比较还有很大差距。他相信这个实验室的建立非常适应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基金委将大力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成长。

大连理工大学罗钟铉校长助理在讲话中强调,联合实验室不仅开展有关水下敏捷机器人海洋生物抓取评测方面的研究,而且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下,以承办水下敏捷机器人海洋生物抓取竞赛为抓手,力争在五年内使其成为有影响的国际性创新大赛。首届赛事将于今年下半年适当时候进行。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还会见了獐子岛集团吴厚刚董事长、梁峻常务副总裁,张戡首席信息官,希望双方通过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化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实现科技成果向海洋产业转化。大连理工大学参加会面的有校长助理、开发区校区党工委书记兼主任、软件学院院长罗钟铉教授,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王博教授以及电信学部部长尹宝才教授。张丽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