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内容受追捧 互联网哪些内容你愿意付费

作者:王子潇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06 09:34:11

优质内容受追捧,根本上是注意力经济背景下渠道激增、资讯过载而优胜劣汰的结果。

强化原创内功,专注精品内容,不仅是王牌平台脱颖而出的法宝,也是打造成熟产业链的必由之路。随心所欲的创作也要守不逾矩的底线原则,真实性和责任心应是内容创作的基本操守

不久前,百度正式取消了原有新闻源数据库机制,通过技术升级完成对全网优质内容的筛选推荐,成立站长平台VIP俱乐部,邀请原新闻源数据库中的优质站点入驻。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旗下UC手机浏览器公布转型内容平台以来的首份成绩单:入驻量达30万,信息流内容日曝光量逾90亿,订阅号文章日阅读总时长825万小时。

两则新闻在传媒圈中引发了广泛的反响。近年来,从提供付费内容和有偿知识的“得到”“知乎Live”等网络平台逐渐兴起,到估值近亿的原创微信公号屡见不鲜;从网络巨头“囤积”自己的“大咖”作者群打响原创招牌,到各大内容分发平台加大原创补贴,互联网的优质内容争夺早已不仅仅局限在生产商之间,更是平台逐鹿的重点。

优质内容受追捧,根本上是注意力经济背景下渠道激增、资讯过载而优胜劣汰的结果。自媒体形态还不发达时,几家大网络平台控制主流量,掌握“话语权”,内容的价值被渠道的光环遮蔽。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能量加持”,自媒体公号、内容APP如今迎来发展春天,其背后是“渠道为王”祛魅,是平台竞争升级。

2016年是互联网内容创业的爆发年,一大亮点是内容消费升级。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显示,33.8%的新媒体用户为新媒体内容付过费。付费,在免费共享的互联网思维下逆势而起,迎合了受众从庞杂资讯中进行内容提纯的期待。每一份“私人订制”,都是对优质内容的认可和点赞。付费行为折射出受众对优质干货的渴求心态,这也是用内容引领行业发展的需求基础。

一条完整的互联网产业链,优质内容一定是根本。以在线音乐平台为例,资本市场的逐步融入,阿里、网易等网络巨头的参与,让在线音乐平台成为音乐发展主战场。在资本包装、宣发渠道都不成问题时,优质内容成为在线音乐发展的“梗阻”,也成为各家在线平台竞争的“底牌”。“无休止翻炒经典,音乐选秀节目层出不穷,繁荣背后是内容的匮乏。”原创佳作跟不上互联网时代的脚步,拖住的是整条产业链的发展后腿。强化原创内功,专注精品内容,不仅是王牌平台脱颖而出的法宝,也是打造成熟产业链的必由之路。

内容竞争,也有两点要警惕。

一是警惕盗版失序。流量经济和长期的免费思维,导致互联网盗版问题屡禁不止,严重损害创作者的积极性和合法权益。完善原创版权保护法律条款,降低维权成本,规范行业行为,是在为内容行业保驾护航。

二是警惕内容失真。当下热文永远跟着热点走,很多文章不关心真相,只关注观点之异和情绪之燃,甚至故意歪曲事实,只为吸粉。这种失真的内容,误导了受众判断,加剧了舆情恶化,污染了理性客观的思维氛围。随心所欲的创作也要守不逾矩的底线原则,真实性和责任心应是内容创作的基本操守。

从流量担当到内容担当,互联网平台的竞争升级本质上是一场由外而内的自我革命。这次革命,注定是质的飞跃。期待好内容成为长久的标签,为互联网平台发展标注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