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共享单车停放无视指示牌 部分景区周边被挤占

作者:吴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7 08:29:58
分享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吴涛)春回大地,草木复苏,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很多人都选择外出春游。中新网注意到,和往年不一样,今年很多人选择了骑共享单车外出踏青。

不过,本来是既方便又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却衍生出一些新问题,多地出现共享单车“挤爆”景点的现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中新网进行了走访调查。

共享单车停放无视指示牌 部分景区周边被挤占

  颐和园附近的一处停车点。中新网吴涛 摄

春游共享单车走俏

春秋两季是骑行最好的季节,温度适宜,路边景色也漂亮。中新网注意到,3月下旬开始,路上骑共享单车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在一些景区周边尤其明显,不少人就是选择骑车去踏青的。

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张女士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有些景点离家不远,骑共享单车就可过去,省去开车找车位的繁琐,还绿色环保。”

“尤其是一些景区是开放式的,可骑共享单车进入,走走停停的,省时省力,还可边骑行、边欣赏路边景色。”张女士说。

这种现象在多个城市蔓延,据浙江在线援引杭州某景点工作人员的话称,仅仅一个清明小长假,至少10万辆共享单车进入杭州景区。

除了人们出行习惯的改变外,这和今年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加大共享单车市场投放量也有密切关系。据了解,摩拜单车和ofo在北京等一些重点城市投放单车数量都超过10万,1月份某段时间内,两家企业业务覆盖范围甚至是“一天一城”。

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此前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

共享单车停放无视指示牌 部分景区周边被挤占

共享单车无序停放,某位用户想用共享单车,只能先费劲把单车抬出来。中新网吴涛 摄

景点周边成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重灾区

不可否认,在春游的好日子里,共享单车满足了很多人出行踏青的需求,不过也需注意,正因如此,骑行的人过多,再加上扎堆停放,部分旅游景点周边出现了共享单车包围景点的状况。

近日,中新网去北京颐和园、圆明园等多处景点进行了探访。在圆明园南门附近,一段人行道被自行车围得水泄不通,其中大部分是共享单车,由于人行道两旁装有栅栏,所以这基本成为一条死路,行人路过时也只能绕道。

“既不方便行人通过,也不方便骑行,要用其中的共享单车,只能先想办法从栅栏里面抬出来。” 一位共享单车用户向中新网吐槽。中新网在圆明园附近观察期间,也确实有人想用共享单车,但只能费劲先从车堆里面搬出一辆来。

另外,在一些景区周边,部分单车停放看似秩序井然,但实际该地是不允许停放自行车的。3月31日,在颐和园北宫门附近某段人行道上,就停放着一排共享单车,即便在这些共享单车旁边就悬挂着“自行车停放处往前300米”的指示牌。

不只是北京,“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在景区周边”这一幕也在深圳、杭州等多地上演。据媒体报道,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前两日,深圳湾公园的人行道和骑行道被大量涌入的共享单车“挤爆”,一度导致行人和骑行者几乎寸步难行;杭州西湖景区也被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所挤占,场面一度蔚为壮观。

共享单车停放无视指示牌 部分景区周边被挤占

  圆明园附近一段人行道被共享单车挤占了不少地方。中新网吴涛摄

多条城市街道发出共享单车禁令

对于共享单车在景区周边的无序停放,深圳相关部门连夜紧急研究决定,清明节当天,共享单车全天被禁止进入深圳湾公园。5家共享单车企业连夜将所有共享单车搬离该区域。

据了解,在北京也已有多条街道禁止共享单车驶入。中新网多次骑共享单车去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时,都被安保人员拦住,被告知该街道不允许共享单车驶入。

另,北京南锣鼓巷主街也禁止共享单车驶入。北京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办事处就此解释,共享单车随意停放不利于管理,且南锣人流密集,也并不适合骑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该街道允许私人自行车驶入。

共享单车停放无视指示牌 部分景区周边被挤占

  共享单车停放无视指示牌。中新网吴涛 摄

其实,在地铁、商场、高校、写字楼办公区附近,这些都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高发区。由于不堪忍受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4月5日起,武汉一所高校禁止共享单车进入校园。

多地也已关注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深圳拟要求,在非公共区域(住宅、商业办公等)自行设置自行车停放区,采取技术、管理等手段,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

南京拟规定,租赁网约自行车的使用者,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及协议的约定,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不得将网约自行车停放在封闭的单位和住宅小区内部。(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