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利润回升工业经济回暖 一季度GDP增速或为6.8%

作者:林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4-07 13:28:07

原标题:一季度开局良好 增速或为6.8%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中旬发布最新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多位分析师预测,2017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回暖信号增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或为6.8%。专家表示,目前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但稳中向好的格局在二季度会得以延续。

预测 多家机构持乐观态度

多家分析机构对201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持有乐观态度。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分析称,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增长动能由“单引擎”向“双引擎”(新动能和传统动能)转变,景气周期继续上升。

“供需两端回升带动生产加快,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近期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从具体分项指标来看,三大类投资都有上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快;一季度累计出口增速可能为4.5%,高于去年增速;一季度进口更可能达到20%的快速增长。需要注意的是,1-3月消费累计增速在9.6%左右,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或有所减弱。

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主要与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政策减退、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和去年基数较高等因素有关。但与此同时,新兴消费和住房有关的消费保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显示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创业创新发展的影响下,新产业新业态继续加快成长。

就此,经济学家马光远6日在2017新消费论坛上表示,因为新技术引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兴消费增长速度超过40%,将会影响到5亿人左右。受此影响,到2020年,中国个人消费总规模有望达到5.6万亿美元,是2016年的1.75倍。

最新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也显示出了经济向好的信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升至近3年最高,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升至近3年的高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今年一季度制造业PMI指数平均为51.6%,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主要分项指数均现明显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改善,生产活动恢复,企业整体向好,行业普遍回升,一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经济增速呈现回升势头,可望达到6.8%左右。

“3月高频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延续当前良好势头,钢铁、焦化企业开工率提高,粗钢产量和电厂耗煤量环比增速保持稳定,华北、华东、东北地区水泥价格明显反弹。2月汽车销售数据已经明显回升,可以预计其对整体消费的冲击将逐步减弱。”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预计,3月各项经济数据保持向上趋势,一季度经济增速保持稳定,GDP同比增长6.8%。

亮点 工业经济回暖超预期

工业经济回暖,是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从3月份的制造业PMI数据来看,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2%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0.5和0.3个百分点,在生产和需求回暖的同时,企业加大采购力度,采购量指数为53.4%,升幅较大,高于上月2.0个百分点。另一项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工业企业财务数据也展现出了超预期的良好势头。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大增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此外,工业生产也在稳中有进,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价格因素成为一季度工业经济全面回暖的最大推手。在经历了4年半的工业通缩之后,经济运行企稳回暖,带动工业产品价格恢复性上涨。今年2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8%,同比涨幅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3月份PPI,多位专家表示,虽然可能出现同比涨幅略微回落,但PPI或仍将保持在7.5%同比涨幅的高位。

“工业品出厂价格对收入的贡献度超过对成本的贡献,目前PPI大幅上涨对工业利润还是起到了相当正面的作用。”民生证券宏观经济中心在报告中指出,上游黑色产品价格暴涨,而中上游与石油、煤炭、黑色、有色直接相关的行业(采矿、冶炼制造、化工)利润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超过了30%。因此,部分行业在1-2月的利润出现了成倍上涨。

展望 压力仍存但延续稳中向好

对于二季度的经济运行,多数业内专家认为,依然存在影响经济运行的内外不确定因素,但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应该会延续。

连平认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能否延续回升存疑,楼市转冷会逐渐影响到未来家具、家电、建材等消费。如果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制造业投资难以改善,依靠基建难以拉动投资持续上升。而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也依然存在。因此,下半年经济能否持续向好尚待观察,仍存下行压力。

“各地房地产调控措施密集出台对房地产投资的不利影响,也可能在二季度显现,我国经济基本面改善能否符合预期仍待观察。”谢亚轩也如此表示。但他同时称,近期楼市调控进一步加码仍不足以打破房价中长期继续上涨预期,地产商投资行为不会因此改变。只要地产调控不涉及货币政策收紧,2017年房地产投资存在向上超预期的可能性。今年投资对国内经济贡献将明显提高,投资需求回升叠加出口需求改善,国内经济难以二次探底。

在陈中涛看来,经济运行中的有利因素同样较多。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预计在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峰会期间,将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这种外部环境,有利于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此外,虚拟经济降温,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同时有效投资仍将保持适度增长,对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综合判断,二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将延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指出,二季度影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弱,投资回升可持续性面临考验。与此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效益将继续改善,新兴产业将快速成长,预计二季度GDP增长6.9%左右,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近期稳增长政策不宜再加码,财政政策要研究继续实施减税的空间和可行性,货币政策要稳中趋紧,在时机成熟时可以考虑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