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登记本月展开 20万亿资产有望盘活

作者:钟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4-07 13:35:23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信托产品登记将于本月正式展开,目前相关上线准备已基本就绪。为了确保信托登记如期开展,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登”)此前还组织了一次内部培训。有专家称,20万亿信托资产未来有望得以盘活。

北京信托公司人士透露,信托登记系统的预登记功能已于4月1日上线,目前只对新发行产品进行预登记,主要通过信托公司系统传送,在产品成立之前还要正式登记。

据悉,此次信托产品预登记要素表,包括信托项目的名称、交易结构、风控措施等内容,同时还针对关联交易、房地产信托业务、异地推介、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权益类金融产品或权益类特征的金融产品且聘请第三方投资顾问等四类业务要求补充相关要素。

伴随配套信托产品预登记实施,《预登记规则》也随之出台。据了解,其预登记流程主要包含信托公司、中信登和银监局操作三方。具体表现为中信登在对预登记申请信息进行形式审核时,若信息存在不准确的地方,可将申请退回,直至预登记信息正确则审核通过,才生成预登记号。银监局在对预登记申请信息进行审核时,若信息存在不准确或者不合规的地方,可选择暂停使此次审核流程暂停,直至无异议时才能审核通过。只有当中信登和银监局两方都审核通过后,该信托产品的预登记流程才表示通过结束,并向信托公司发放该产品唯一发行编码。

信托登记,即信托登记机构对不同信托项下的产品信息、收益权信息、特定财产、财产权利及其变动情况予以记录并公示的行为。它一般分为信托产品登记、信托文件登记、信托财产登记。

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0.22万亿元,信托行业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金融子行业,但是目前信托业尚未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托登记制度,这既不利于规范信托产品的信息披露,也不利于信托财产权属关系的认定和未来信托产品的流转。

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研究部总经理王玉国此前向媒体表示,推动中信登平台制度设计,要着眼于信托产品标准化和交易流通机制建设的长远目标,加强信托公司与中信登平台紧密互动和协作,形成有机合力。

“在制度设计时,应尽量明确需要登记的内容及范围,把握关键要素,尽量规范和明晰化后续登记工作的范围。”王玉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