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怎么花钱? 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公开

作者:韩洁 申铖 来源:新华社
2017-04-07 15:39:23

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公开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韩洁、申铖)各项重点任务如何安排资金、工资福利开支多少、“三公”经费是否逆增……公众关心的中央部门花钱那些事都能在7日集中向社会公开的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中找到答案。

7日一早,财政部率先对外公开其2017年部门预算,拉开了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大幕,这也是中央部门连续第八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门公开预算时间提前了8天。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今年中央部门公开内容会更细化,中央部门除继续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预算外,还将首次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建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专门栏目中集中公开,便于公众查阅和监督。

财政部介绍,今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预算包括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等8张报表,从不同层次、角度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据悉,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最底级的项级科目,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进一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最底级的款级科目,亮出工资福利具体细账。“三公”经费仍按“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公开,并同时列出2016年预算数、2016年预算执行数和2017年预算数方便对比。如财政部,2017年预算安排“三公”经费6067.87万元,比去年预算执行数6146.48万元少了78.61万元,主要是压减了公务接待费。

此外,为便于社会公众理解,各部门在公开预算报表的同时,还采用文字、图例等对报表内容进行解释说明,并对机关运行经费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