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去产能安置职工约涉及100万人

作者:佘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07 15:39:23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 (记者 佘颖) 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在4月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去年,我国共安置了72.6万人。但今年,去产能不仅涉及钢铁煤炭的去产能,还包括了煤电行业,可能有近百万人,安置难度更加繁重。日前,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五部门共同印发了《做好2017年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通知》, 这一次国务院新的政策文件中也把职工安置摆在重要的位置,从维护职工的权益角度更突出了两个方面的政策。

一方面是进一步拓宽职工的分流安置渠道。去产能的职工安置渠道主要有四个方面:企业内部分流、转岗就业创业、内部退养、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等。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去产能企业,降低稳岗补贴门槛、提高补贴标准给予支持;对于吸纳分流人员的单位,按规定给予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对于自主创业的分流人员,优先安排入住到创业孵化基地,落实创业的扶持政策。对于确实难以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政策明确要求新增的以及腾退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置,做好托底保障。同时,文件还明确,符合条件的去产能的企业下岗职工可以同等享受现行的就业创业扶持相关政策。

另一方面,特别要求要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处理劳动关系,明确本轮去产能职工因解除劳动合同依法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可以按规定享受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