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者缘何看好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9 07:13:07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 对于中国市场,全球投资者最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由于国内债务高企,担心中国经济会崩盘;二是,担心中国经济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近发表的一份长篇报告的核心论点,该报告以《我们为什么看好中国》(Why we are bullish on China)作为标题。这家投行驳斥了以上两种观点,并敦促全球投资者买入中国股票。

报告预测,如果中国能够从当前的出口主导经济转向国内消费驱动型经济,那么它到2027年就能够成为“高收入”国家,人均收入从当前的8100美元增长至1.29万美元。

报告还指出,中国有能力回避金融冲击,并在2027年达到“高收入标准”。摩根士丹利认为,向高附加值活动转型不仅将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还将推动MSCI中国指数的中长期优异表现,从而提供重大投资机会。

债务高企?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有能力回避金融冲击,这里有三个因素。首先,债务有国内储蓄的支撑,且债务被用来进行基金投资,而非消费。其次,国内外强劲的净资产头寸为抗击冲击提供了足够的缓冲。再次,从宏观稳定管理角度而言,经常账户盈余、高水平的外汇储备及通胀压力不大等表现意味着,中国有能力管理国内流动性、回避金融冲击。”

报告中写道,“政策方面最重要的进展是,决策者发出信号,愿意接受较低的增速,并更多地关注预防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这意味着中国不会为保增长而不惜一切代价。”

数据显示,中国的债务大部分为企业债务,2016年非金融企业债务占GDP的197%。相比之下,政府及家庭债务仅占GDP的48%和34%。

中等收入陷阱?

报告指出,中国有能力过渡到高收入社会,到2027年中国人均收入将达12900美元,超过世界银行定义的12475美元的高收入水平标准。目前中国人均收入为8100美元。

报告还预计,由于中国的债务水平较低(中国目前债务占GDP比重相当于1980年时的日本)、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日本),且人民币未迅速贬值等因素,中国拥有较好的条件来实现经济增速超全球平均水平。

摩根士丹利认为,消费和服务将成为经济版图中的两大主导,这将催生在国内外拥有重大影响力的新一代中国跨国企业的诞生。

继续主导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显示,2月,中国出现了资本净流入而非净流出,这是3年来的首次。

中国继续主导了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票与去年1月的低点相比上涨了41%。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债券发行量在本季度创出历史最高纪录,而它们的货币也大幅升值。

这些数据实打实地证明了那些看好中国经济的投资者的胜利。从非常长的时期来说,中国经济将会增长,很少有人否认这一点。

(编译:田阿萌;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