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证监会主席再抛八大语录:减持吃相太难看 秋天算账

作者: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4-10 08:03:27
分享

证监会主席再抛八大语录

“有些上市公司吃相太难看,定要秋天算账!”继“野蛮人”、“捉妖记”之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又抛出八大经典语录。4月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演讲中直击A股市场当前痛点,并重申:中国证监会将牢牢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副神圣重担。不管是谁犯规,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语录1

雄安新区是重大机遇 上市公司不要添乱

刘士余:上市公司是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战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力冲锋队。上市公司必须有这样的担当:扛起股东、员工的期盼,扛起国家、社会责任。雄安新区是个重大机遇,上市公司不要为国家添乱,要跟随及支持国家发展战略。

语录2

股权层级太复杂 会为内幕交易提供机会

刘士余:经过多年努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但是,相当一部分公司治理“形似而神非”的问题依然突出,今后要在这方面下大功夫。另外,上市公司的股权层级不能太复杂,决策链条不能太长,否则就会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抽逃资本提供可乘之机。

证监会主席再抛八大语录:减持吃相太难看 秋天算账

  图为刘士余。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语录3

准确完整信披 股权必须实名制

刘士余:要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必须提高透明度。切实加强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保证各类股东公平、及时地获得上市公司信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都要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落实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保密等要求。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股权必须实名制,将持股行权试点推向全国。

语录4

“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 必须重点监管

刘士余:我曾把上市公司比作项链上的珍珠。上市公司大多数是好的,但鱼目混珠也有。有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有的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一些“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已成市场顽疾。上市公司不要参与金融乱象,什么“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上市公司协会也要参与其中。

语录5

不分红的铁公鸡 会有相应硬措施

刘士余: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最近神华带了个好头,点赞!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已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语录6

大幅减持吃相难看 要“秋天算账”

刘士余:有些上市公司没有主营业务,董事长和总经理天天在外忽悠。还有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大幅减持,空仓走人,这个要“秋天算账”,吃相太难看啊!

语录7

保护“大地之母” 犯规要付沉重代价

刘士余:中国资本市场有1亿投资者,其中8000万中小投资者,他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必须得到敬畏和保护。中小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大地之母。资本市场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证监会将牢牢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副神圣重担,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不管是谁犯了规,都要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语录8

协会要谴责要战斗 每年公布红黑榜

刘士余:上市公司协会要做好服务,做好权益保护,当我们好的上市公司门口出现“野蛮人”的时候,协会要谴责、要战斗。希望上市公司协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分类、评估,每年要公布“大红榜”,也要有“黑名单”。同时,要加强对上市公司董监高的培训,强化自律意识、合规意识、诚信意识,带头遵纪守法,不搞内幕交易,履行社会责任。

“吃相难看”的上市公司都有谁?

周末,很多上市公司可能会有些慌。因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部分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的乱象,直击痛点。刘士余表示,从长期看,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哪些公司如今已经轮为“铁公鸡”?同花顺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剔除2016年以来上市的公司),两市累计有39家公司从未进行现金分红。其中,有33家公司更是上市超过10年,从未分红。

刘士余在讲演中提到,有家上市公司自1994年以来就没有分红。分析人士表示,该公司很可能就是金杯汽车(600609)。资料显示,金杯汽车主业从事汽车及配件制造。作为辽宁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公司1992年上市以来,除1992年与1993年曾有过配股及送股,此后再未向投资者提过分红一事。

此外,纯属数字游戏的高送转概念,也被刘士余痛批。刘士余说:“‘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去年以来,A股市场蜂拥追捧高送转概念,上市公司们争先恐后加入该阵营,并不断刷新高送转纪录,甚至争当“高送转王”。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A股市场有117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6年度分红送转预案,其中转增股份的有245家,拟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就多达147家,拟每10股转增20股以上有43家。

此外,还有7家上市公司每10股最高送转增到了30股。他们分别是:凯龙股份(002783)、合力泰(002217)、金利科技(002464)、赢时胜(300377)、大晟文化(600892)、东方通(300379)、合众思壮(002383)。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