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珠三角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领军者的奥秘所在

2017-04-10 10:38:40
分享

外媒:珠三角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领军者的奥秘所在

中国日报网4月10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珠三角永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军者,”香港利丰集团( Li &Fung)董事总经理冯国纶( William Fung)说道。他认为,香港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划。深圳经济特区的繁荣同样因为其有自己的发展风格。如今,珠三角地区城市积极迎接全球化,避开中央政府的硬性规划,始终走在中国经济开发的最前沿。

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高铁、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等新基础设施建设将更紧密地连接珠三角地区的各个城市。不同于中国一些城市经济由国企主导的情况,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几乎全由民营企业支撑。全球贸易缓慢增长,中国企业跟着遭殃,然而,珠三角的私企灵活敏捷,往往要比受大陆其他地区受保护的国企更具韧性。

珠三角的企业参与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当下正经历熊彼特式颠覆性创新的冲击,有一些或转行或倒闭,但那些在经历大浪淘沙后,仍留在珠三角的企业将会成长得更强大。它们奋力进取,更新换代,积极投资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这个此前因山寨货而闻名的地方一跃成为创造世界一流产品之地。

珠三角是中国大陆对外开放的力度最大,对私企接纳程度最高的地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故乡浙江大概有3.3万家外资企业;上海约有7.5家,而广东却有超过11万家。中国东北部的辽宁是一个工业大省,这里国企收入占整个工业收入的31%,上海为36%,而广东却不到14%。仅珠三角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就相当于大陆的一半,”中国创新的领头羊“当之无愧。

驰骋天地的巨龙

为更好地了解珠三角的未来,我们就来看一看落马洲河套区(Lok Ma Chau Loop)。这块风水宝地是香港邻近深圳市边界的一个区域,曾因两地争夺其所属权而长年发展滞后。2017年1月,深圳和香港约定,共同开发该区域,致力将其打造成创新科技园。

对珠三角未来经济升级而言,最有利的机会在于该地区政府间积极展开合作。深圳前党委书记徐勤将这次河套区合作视为深圳与香港间合作进一步加强的表现,在两地区的共同打造下,不久后,落马洲河套区将快速发展成国际化枢纽。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Nicholas Yang)认为,香港和深圳都拥有十分发达的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经济,两者强强联手定能“从彼此实力中获得更大价值”。

享誉业内的年度报告“全球创业观察”在2月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即使中国其它地区的创业情况低靡,香港和深圳仍保持着快速的创业企业数量增长。同时,该报告还指出,两地应充分利用互补优势。深圳有许多拥有传奇创业经历的创业企业和风投资本,同时却缺乏在全球化市场游刃有余的经验和管理技能;香港则为保守一些,不过,这个国际大都市里的创业者往往更擅长拼搏进取,擅长树立品牌以及全球化。

正如最近腾讯的马化腾所提议的(这一想法最先由李克强总理提出),在香港和深圳的携手合作下,落马洲河套区将有望成为一个崭新的地区科技枢纽。

只要珠三角的务实政府展开更紧密合作,坚持尊重市场力量,珠三角就一定能经受住风吹雨打获得更好的发展。珠三角早些年的改革显示出资本主义的利端以及中央政策的弊端。正是那些优秀的创业家亲手打造了珠三角的繁荣经济,并且他们还将在这片土地上继续贡献力量。因此,政府所要做的就是为他们让路,提供充分自由的市场让他们大展宏图。

(编译: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