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坚:打造城市大脑,为世界做探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4:41:13

 

王坚:打造城市大脑,为世界做探索

“任何一个城市的摄像头,每天产生的视频都要至少一百万天才能看完,但这些数据却从来没有被当作资源。”最早提出城市大脑的王坚在深圳再次呼吁,要把数据变成城市治理最重要的资源。

4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受邀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分享对城市大脑项目的实践和思考,本次论坛在第五届电子信息博览会期间举行。

“我们喊了这么多年的智慧城市,忽然发现没有大脑,智慧无从谈起。”王坚介绍了城市大脑的缘起,“一个有数据大脑的城市,才能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2016年4月,王坚牵头13家本地企业,跟杭州市政府联合发起城市大脑项目,并在去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城市大脑的目标是用数据资源帮助城市决策思考,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最终把数据变成城市治理最重要的资源。解决交通拥堵,成为城市大脑迎接的第一个挑战。

去年9月,城市大脑交通模块在杭州市心路投入试点后,该路段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目前,杭州已有超过5万个交通摄像头接入城市大脑。今年3月,苏州也加入了城市大脑的行列。

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城市数据的丰富性远超西方国家,这是王坚在中国探索城市大脑的信心所在,“中国的老百姓用手机买烤红薯,美国的老百姓还在用支票付水电费。你可以想象中国人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信心有多大,城市沉淀的数据又有多么丰富。”

王坚同时强调,中国的城市发展今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己解决问题。“城市大脑是中国为世界所做的重要探索,它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就像电网;而数据也将成为城市治理最重要的资源,超过土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