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力紧缺却为何不涨工资呢?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1 10:24:01
分享

日本劳动力紧缺却为何不涨工资呢?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在日本,快递员普遍都着装整齐,彬彬礼且守时。因此,当人们看到一名快递员在东京的一个公寓外将包裹踢着走,在查明主人没在家后,将自己的手推车直接摔在地上时,感到很震惊。这则“愤怒的包裹”事件是在去年12月用手机视频拍摄的,在网络上疯传,迫使日本最大的快递公司之一佐川急便(Sagawa Express)向其消费者道歉。许多日本人都对视频中的破损的包裹感到同情。

全日本有超过10%的企业承认,有员工一个月的加班经常在100小时以上。福井县核电站的一位管理人员在2016年2月的工作量翻了两倍,两个月后自杀了。这种问题在低技能服务业尤为严重。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像佐川这样的快递公司包裹数量大幅增加。去年,一名雇员在因上级野蛮欺凌而自杀。

在日本劳动政策和培训研究所2015年的一项调查中,一些工人表示大量的加班是为了弥补自身能力缺陷。一些人坦诚地回答:为了获得满意的结果,加班是必要的。不过,这两个最常见的回答反映了最简单的经济学问题:员工人数短缺和需求的极端波动。

在日本劳动力市场上这两种情况一直都存在。2012年12月,安倍晋三再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年龄在15-64岁的就业人群下降了大约380万不过,实际工作的人数增加了220万。几乎每个人都找到了一份工作:尽管二月份的失业率跌至2.8%,创下了自1994以来的新低。就业人口下降与劳动力需求的上升相矛盾。

这两种情况的结合很有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劳动力的稀缺会造成工资上涨,迫使企业的产品定价走高。可日,工资和商品价格仍然低迷。日本工会在于雇主谈判时,没有涉及到佐川送货员得包裹事件。虽然在过去两年内,基本工资(不包括奖金和加班费)不再下降,在2016年度仅增长了0.2%。这使得通胀率远低于日本央行所追求的2%目标。

日本的工资水平保持平稳的一部分原因是强劲的消费需求导致劳动力供应增加而非价格上涨。目前,在日本的外籍劳工超过100万人,比2012年下半年增多了68万。更重要的是,劳动力中的女性和老年人数量同期增加了200多万。这些多增的人手中,有一些人是由于经济焦虑而不得不进入到劳动力市场,另一些人则因为经济机会而进入的。明在东京的一家汉堡王外指挥着交通指挥,属于后者。在73岁时,他宁愿通过赚钱来保持身体状态良好,而不是花钱去健身房锻炼。有了工作赚来的钱,他可以带着妻子一起坐车去热川和草津泡温泉。

日本劳动力中,兼职人数占比上升也拉低了平均工资。2016年,日本雇员的综合薪酬(反映就业收益及薪酬增加)在名义上增加了2.3%,是本世纪最快的增长率(见图表)。

日本劳动力紧缺却为何不涨工资呢?

市场力量没有影响到数量众多的日本劳动力。根据日本央行公布的一项研究,在大公司,全职员人的工资并没有由于劳动力市场的紧张而有所反应。这些终身雇佣的受益者不害怕在困难时期裁员,也不能指望在市场前景大好的情况下加薪。但是,这些员工确实需要更高的工资来抵消以往的通货膨胀。因此,如果外围员工的工资上涨足以使消费价格稍微上涨,最终将导致核心工资的提高,助推通货膨胀的势头。

为了吸引和留住员工,一些公司会提供薪酬以外的津贴。这些公司让员工在一个地方定居,而不会让员工们在短时间内经常搬家。政府还鼓励人们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所谓的“超级星期五”)的下午三点打卡下班。许多工会想要经过商讨将工作时间缩短。在2月,日本工会联盟-伦戈与该国最大的商业团体达成了协议,即限制加班时间,在工作繁忙期,每月加班不超过100小时,而在其它时期,每月加班时间不得超过45小时。本条例草案可于今年晚些时候提交立法。

缩短工作时间仍然是一个难题。一项在线调查显示,不到4%的东京工人会在二月底的第一个“超级星期五”提前下班。尽管有法定加班时限存在也难以得到执行。日本最大的广告公司电通的24岁员工Matsuri Takahashi在2015年的圣诞节那天从三层楼高的宿舍跳楼。她曾在一个月内加班100个多小时,可是,她的顶头上司们鼓动她伪造工作时间表。

Toko Shirakawa是一位记者,专门报道政府成立的一个工作环境改革委员会。她表示,任何一项新的立法都表明旧的法律将不再起作用。一些投递公司得出了相同的结论。提供上门服务的运输公司日本大和在2月表明,27年来将首次提高加班费和基本收费。该公司也将在火车站等地方放置储物柜,方便无人签收包裹时,送货员可以把包裹放在储物柜里。这也可以避免让员工重复上门送货的麻烦,并把完整保存包裹。

 

(编译:李燕燕、高思伟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