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国企“出海”勿成“脱缰野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4-11 12:48:50

原标题:国企“出海”勿成“脱缰野马”(热点聚焦)

近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监管,李克强指出,“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在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的同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此,专家指出,在国企国资改革深入推进、国企加快“出海”的背景下,国资流失问题不容忽视,要“双管齐下”,严防改革和“走出去”过程中的国资流失。

国企改革不断深化

今年,国企国资改革将深入推进。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企改革的工作重点是,要高度重视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企改革的突破作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国资体制改革对深化国企改革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

近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又有新进展。日前,中国联通公告称,母公司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告发布后,市场关于国企混改的热情再度被“点燃”。

而除了混改的推进,今年以来,国企国资改革还有不少突破。专家指出,目前已有不少国企董事会开始直接选聘总经理、副总经理,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善。今年央企重组进一步推进,且已有企业宣布拟战略重组,央企总数年内将能降至100家以内。此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增至10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可以看到,这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正稳步推进,且已在促进国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这将有助于推动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需要指出的是,在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改革;另一方面也要稳住脚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剧锦文表示,此前,我们在国企国资改革中经历了不少国有资产流失之痛,损公肥私、侵吞国有资产等行为不仅影响了改革的推进,也损害了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加以防范。

李克强指出,要严防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中的徇私舞弊。要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组改制中的把关定向作用,加强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要把管资本为主和对人监督结合起来,严格重组改制操作流程,对重点环节要从严监管,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要从严防控,坚决防止贱卖国资、违规交易和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决不允许把国有资产装进“私人口袋”。

事实上,在加强监管方面,相关政策措施正不断完善。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要求深化国企国资审计监督。意见强调,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不留死角;依法揭露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

加强境外投资监管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企境外投资不容忽视。专家指出,当前,国企“出海”步伐日益加快、规模不断扩大。现在中央企业有9112家企业法人大约在18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运营活动。中债资信与社科院4月10日发布的《对外投资与风险蓝皮书》指出,近两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从投资方角度看,央企海外资产构成了“海外中国”存量的主体。

李克强指出,近年来,国有企业“走出去”势头较猛,但也出现了违规决策、违规经营等现象,有的甚至内外勾结谋取私利、恶意转移资产。国有资产不是任人宰割的“唐僧肉”,国企国资走出去,监管必须及时跟出去,坚决防止企业走出去后成为“脱缰的野马”。

剧锦文说:“突出严防国企境外投资经营中的资产流失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面对国企‘走出去’之后监管相对困难、成本较高等挑战,需不断完善相关监管措施。对企业海外投资决策,监管部门要做好审核把关工作;明确国企海外投资责任主体,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审计监督,推动企业境外投资运营监督常态化;同时,加强境外机构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