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力京津冀 到2020年产值争达1200亿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11 12:48:50

原标题:助力京津冀 北斗要发力(经济聚焦)

核心阅读

面对人口超过1亿的京津冀地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三地近日联合发布相关行动方案,确定将北斗产业作为三地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切入点和先行手段。

行动方案将交通、养老、应急预警三个方向作为北斗应用的重点领域,未来将加快推进三地区域交通与物流一体化发展;为老年群体提供位置服务、健康监测、预警、监护等应用;解决突出风险和突发事件的定位、导航、监测工作,提高公共安全协同治理水平。

4月6日,京津冀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确定将北斗产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切入点和先行手段,同时探索三地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资金投入及利益分配等方面的互利共赢模式,实现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北斗产业总值1200亿元。

面对常住人口超过1亿的京津冀地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未来北斗重点在哪些领域进行推广应用?三地如何实现分工协作?记者进行了采访。

北斗系统在京津冀市场潜力巨大

一段时间以来,在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出现了各色共享单车,对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缓解交通拥堵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在单车数量飙升的同时,停车问题也日益突出。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如何解?4月6日,共享单车ofo小黄车与北斗导航北京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今后ofo小黄车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ofo小黄车CEO戴威表示,借助北斗导航定位技术,ofo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简单地说,在禁止停放区就锁不上车。”

随着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等领域的广泛集成,北斗正全面走向大众应用,服务各行各业。在北京,就有10万套设备应用在电商物流、应急预警等领域,其中京东1500辆物流车和19000个配送员都通过北斗终端接入服务平台,实现了人、车、货信息的实时掌控和调度。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师张春领介绍,2018年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部建设完成后,将为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米级、分米级实时定位服务,部分地区精度可达厘米级和事后毫米级。目前,北斗导航型模块销量突破28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已占国内市场30%和90%的市场份额,并已输出到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30余个。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斗的应用要连成片,即三个区域形成合力,按照整体的应用模式和联动机制来进行推广。“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贡献率将达60%,人口规模超1亿的京津冀市场潜力巨大。”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

交通、养老、应急预警 三大方向成为北斗重点应用领域

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的功能显然不容小觑。“行动方案提出了交通、养老、应急预警三个方向作为北斗应用的重点领域,这是抓住了协同发展的关键,三个方向一起发展。”北斗导航北京公司总经理曹红杰说。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要先行。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交通与物流领域是北斗应用的重点方向。三地将利用北斗导航等技术,加快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与物流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内车辆出行与共享单车的精准化服务,方便区域统一出行。

目前,北京市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300万,养老市场广大。张伯旭介绍,借助北斗定位技术,可以对老人的出行情况进行跟踪与查询,通过推广智慧养老可穿戴型设备,还能为老年群体实现健康监测、预警、监护等功能应用,实现老人紧急救助,从而保障老人人身安全。

此外,三地还将强化区域间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解决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辨识、定位、导航、监测等问题,提供预判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服务。这有利于提高区域公共安全的协同治理和服务保障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京津冀三地的三家北斗卫星导航服务商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按照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接入模式,三地的北斗平台将会共同运营。”曹红杰介绍。

三地将形成错位竞争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近,但发展基础与区域特色不同,未来三地如何在北斗产业上实现分工协作?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鉴于众多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业已在中关村形成相对聚集效果,未来将着力打造以中关村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形成企业孵化成长区、加速发展区和企业总部聚集区三大功能区,辐射周边地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业,形成京津冀整个产业集聚区的中心。

天津市将建立北斗导航产业基地、北斗战略新兴产业园区、北斗卫星导航数据中心等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天津要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与京冀共同构建产业链条,共建产业园区,实现产业互动发展。”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主任李朝兴表示。

河北在卫星导航领域有一批一流企业和研究所,形成了以应用运营中心、工程技术中心、设备测试认证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为核心的“三中心一基地”发展格局,涵盖了卫星导航全产业链,产业规模已达到10亿元。龚晓峰表示:“河北有7500万人口,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会尽全力把这个行动方案落实下去。”

记者了解到,该行动方案实施后,三地将成立联合工作组,组建专家智库,共同制定京津冀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路线图,在政策制定、标准研究、科研攻关等方面统筹管理,同时建立重点项目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不久的将来,京津冀一定能够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产业聚集区和创新示范先行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亮点、新名片。”张伯旭说。(记者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