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联储加息历程展望耶伦的政策遗产

2017-04-11 09:46:14
分享

从美联储加息历程展望耶伦的政策遗产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事不过三。过去两年,美联储曾预计会有多次加息行动,最终受阻于形势变化。3月15日,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三次加息,将基准利率(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75%-1%区间。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此次加息提前美联储自己的预测,而该机构曾反复重申今年内将有三次加息。用“火箭起飞”来形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再合适不过了,不过,与此同时,作为美联储主席的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也必须应对风云莫测的政治前景,她的政策遗产也将在明年最终定调。

2014年,奥巴马政府在耶伦和前财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之间最终选择由前者接任美联储主席。在两人之中,左派更青睐耶伦,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耶伦看起来更有可能看重就业情况而不是稳定价格。的确,国会共和党人也担心她在通胀问题上过于软弱。《经济学人》当时称她为“头一个公认的鸽派”央行领导人。

如今,耶伦看来更倾向于鹰派,与力主美联储保持低利率的萨默斯相比就更是如此。高通胀在美国一直是个大问题,通胀率已升至1.9%,若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因素,则在1.7%左右停滞不前。不过,耶伦其实并没有改变立场。正如各方预期的那样,她一直看重失业率。在任命耶伦为美联储主席之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当时她就主张美联储长期保持低利率。目前,在失业率仅为4.7%的情况下,相比那些担心持续低通胀的人,耶伦则更倾向于加息。

2015年3月耶伦曾表示,假如美联储忽视劳动力市场趋紧问题,美国的通胀率最终将突破2%的目标值。到那时,美联储可能就需要大幅度加息以遏制通胀,这就可能引发经济衰退,从而导致失业率上升。与其冒那个险,不如提前上调利率。

不过,当时美国失业率已降至5.5%,因此,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曾预计在2015年加息会快速启动,年内至少会加息一个百分点。然而,通胀率却匪夷所思地保持低位(见下表)。虽然部分原因是由于油价下跌和美元强势,不过,工资看起来也是上涨乏力。耶伦及其同僚据此判断,失业率还有下行空间。

最终,美联储2015年仅加息了一次,还拖到了十二月份。此时美联储再次预计,未来一年将加息四次。这一次,美联储的加息计划又受阻,原因是对全球经济走势的担忧(2016年初中国经济一度低迷)。美联储官员开始认为低利率已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持久性特征。如今,美联储决策层认为,基准利率的最终稳定水平为3%,比耶伦上任时所预测的4%降低了一个百分点。

如此看来,耶伦领导下美联储很乐于改变立场。与以往不同的是,美联储本次是加快而非推迟了加息。原因有三:首先,2016年年中以来全球经济走势好转;第二,金融市场高涨,有人估算称,由此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相当于三次利率下调;第三,新上台政府将实施财政刺激政策。按照美联储的模型,如果减税额达到美国GDP的1%,将推高利率近半个百分点。智库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re)估算,按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减税额接近GDP的3%。

 

鸽派坚持认为,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打断本未完成的经济复苏进程。2007-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25-54岁人口(青壮年人口)中约有80%有工作,现在这个数字是78%。这意味着约250万潜在劳动者大多因为不再找工作而不被计入失业人口。如果按美联储2000年4月提出的将青壮年人口就业率提高到近82%的目标计算,美国的工作岗位缺口还会增加一倍。

2016年10月,耶伦曾强调指出,“高压经济”政策可能推动工资水平高涨,从而吸引更多人找工作。随后就有报道称(之后又称是误报),耶伦会容忍美国经济过热。其实,耶伦早就警告过,决定劳动参与率的很多因素是央行无法控制的。2015年中期以来工资水平的小幅加速似乎能证实她的观点,即失业率是衡量经济松紧度的最佳指标。

失业率如此低,通胀率却不见增长,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上世纪90年代末曾出现过一次这种情况。当时的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做出了正确的预言:生产率提高可以避免因劳动力市场高涨而出现的通胀。里士满联储主席杰弗里.莱克(Jeffrey Lacker)最近也给出了另一个例证:1965年美国失业率下降到了4%,通胀率却仅为1.5%。不过之后的几年中,通胀率开始上升,到1968年已达4.3%。

这正是耶伦想要避免的。然而,美联储要想收紧货币政策而又不引发经济衰退却非易事。如果耶伦能做到这一点,她的任期就会视为很大的成功。

前提是她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这一工作。耶伦本届任期将会在2018年2月结束。如果特朗普另选他人接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可能会担任执委会委员,也可能会离开美联储。在耶伦任期结束后的第四个月,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的任期也将结束。目前美联储执委会的七名席位中已有两个席位空缺,而事实上的监管事务副主席丹尼尔·塔鲁洛(Daniel Tarullo)也将在4月离职。因此,在未来的18个月中,特朗普可能要任命包括主席在内五名执委会委员。

那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耶伦的政策将何去何从?特朗普在大选期间曾攻击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并且表示会任命一名共和党人士取代耶伦,候选人包括曾出任小布什总统经济顾问的格伦·哈伯德(Glenn Hubbard),曾做过银行家的美联储执委凯文 沃许(Kevin Warsh)及经济学家约翰·泰勒(John Taylor)——确定利率水平的泰勒规则就是他提出并以他的姓来命名的。

 

鹰派人士集合

所有这些可能的继任者在货币政策方面都是鹰派。比如,根据某些版本的泰勒规则,当前的利率应为实际水平的三倍多。特朗普承诺要让美国经济复苏,经济增长率重回3.5%-4%之间,恐怕不会喜欢这种主张。如果他和大多数民粹主义者一样,希望避免紧缩银根,就需要任用一位比较顺从自己的人执掌美联储。不过这也是有风险的。莱克(Lacker)表示,上世纪60年代美国通胀飞涨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国政府在错误的时机减税后,又通过政治压力迫使美联储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当时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曾斥责美联储主席威廉·麦克切斯尼·马丁(William McChesney Martin)的加息政策,并迫使他改变了政策。

控制鹰派人士的方法很简单:继续任用耶伦。在塔鲁洛(Tarullo)离职后,特朗普仍然可以实施放松管制计划,不过,货币政策方面要交由耶伦打理。鉴于耶伦很有希望完成其使命,国会议员们将很难找到反对她留任的理由。克林顿和奥巴马担任总统时都选择了让任期已满的共和党美联储主席留任。特朗普投桃报李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编译:李博文、雷琰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