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际机构呼吁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

作者:江宇娟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11 15:02:16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江宇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10日联合发布报告,呼吁各经济体采取措施降低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继续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

这份题为《推动贸易成为惠及人人的增长引擎》的报告指出,当前全球贸易正处于紧要关头。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自由化进程缓慢等因素导致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速疲软。

报告说,当前各经济体关税壁垒已大幅降低,但非关税壁垒仍普遍存在;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部分,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仍面临大量政策壁垒;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增长迅速,部分协定涉及到竞争政策、投资、资本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内容,对世贸组织形成了有效补充。

报告表示,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能有效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大幅降低产品价格,提高人类生活水平。不过,报告也承认贸易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部分群体带来负面影响,如工人失业等问题,但报告强调技术进步是导致部分行业和地区工人失业的首要原因。

三大国际机构呼吁各经济体加强社会安全网,改进劳工政策和教育培训体系,推进促进竞争和生产率提高的政策。

报告说,贸易一体化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各经济体应继续降低农业等传统贸易的壁垒、推进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改革,将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中的创新内容升级为全球标准。

报告还强调,世贸组织作为全球贸易体系中心的作用仍至关重要。事实证明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有助于推动强有力的贸易执法,确保全球贸易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