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调查报告称中国小康家庭对经济发展信心增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5:29:14

交通银行11日在上海发布第40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称,中国经济结构持续改善、增长质量逐步提升,“两会”更加关注就业、医保等民生问题,同时传递出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减压降负的政策信号,使得当前中国小康家庭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增强。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每两个月发布一次,调查对象为税后收入8万元至12万元人民币的中国城市小康家庭,本期调查数据收集时间为3月份,共1837个样本。本期财富景气指数上涨4个百分点至138点,收入增长指数、经济景气指数、投资意愿指数三个分类指标均呈上扬态势。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供需两端回升带动生产加快,3月制造业PMI扩张势头增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近期经济运行向好势头与本期受访中国小康家庭对宏观经济景气感受度保持一致。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改革的信号,将在国企国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和服务业等多个方面,通过打破行政垄断、简政放权等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些政策措施对提振居民家庭的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周昆平称。

2017年中国政府公布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比去年增加100万人,表明经济工作的重心将更加重视就业问题,调查表明,小康家庭对就业形势的判断也较上期更加乐观。

本期小康家庭财务状况也较上期有所改善,除了受美国加息影响,外汇投资收益走低外,小康家庭的股票、基金以及债券收益均较上期上涨。不过,受访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仍持续下行。据报告分析,3月以来中国诸多城市实行房产限购政策,促使小康家庭对未来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明显降低。(记者姜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