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经济全球领先

2017-04-12 17:51:04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如果有人认为中国在科技领域只是西方的追随者,那他就应该去上海地铁车厢看看再作评论。

上海地铁上的每位乘客,无论男女老少、无论衣着打扮如何,几乎都在盯着智能手机屏幕。令人震惊的不仅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程度,更是智能手机的多种用途。

乘客在地下随着地铁奔驰期间,只要安装中国的一个超级综合应用,便可完成订购商品、给朋友发消息、转账、预定假期出行、购买保险等业务。甚至连街道上的一些乞丐都能通过支付宝转账接受施舍。

同其它经济领域一样,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之大、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目眩。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中国网民数量约为7.31亿,其中95%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这极大地刺激了移动生态的发展。可以说,中国现在的移动生态系统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

中国的网上支付市场急剧发展,规模约为美国的五十倍。之后不久,阿里巴巴的一个分支业务紧跟网上支付发展浪潮,将余额宝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之一。

“金钱的未来在中国。“在北京工作的科技行业顾问邓肯 克拉克(Duncan Clark)说,"这个时候,你要是离开中国,就会觉得自己正落后于人。”

中国政府将科技产业放到战略优先发展位置。在此前召开的人大会议期间,政府进一步出台了大力投资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的政策。

不过,中国的消费技术企业不太需要国家的鼓励。以市值合计超过5000亿美元的腾讯和阿里巴巴为首,中国科技企业都在锐意创新、自主投资、阔步前行。

腾讯的业务范围覆盖游戏、通信等多项业务,可谓行业翘首。腾讯正以微信这个人气应用为平台,推出了网上支付等一系列业务。与此类似,阿里巴巴这个为全球百万家企业服务的核心电商平台也实行了多元化战略,将触角伸向了互联网市场、金融服务等领域。随着中国每年出境游人次达1.2亿,支付宝也迅速成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网上支付服务之一。

中国互联网企业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一个原因在于国内基础设施不足,尤其缺少零售及金融领域内的基础设施。因此,中国消费者更愿意接纳移动应用经济。

网上零售商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表示,与家乐福、沃尔玛等企业相比,中国的传统零售企业规模较小。“因为线下零售商规模过小,我们占有市场份额的速度甚至能超过美国亚马逊。”

本土投资者及海外风投者都希望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因此不断有资金投向中国新兴科技公司。一位上海企业家夸下海口称,现在谁都能从“朋友、家人或者傻瓜”那里弄到钱。虽然很多融资都会石沉大海,总有一些融资能起作用,进而加快新一代手机移动企业的崛起。

不过,对中国快速发展的科技公司而言,最终的奖励是充分发掘大量数据从而抢占商业先机。一位业内高管说道:“数据不仅能帮你优化业务,还能成为你的业务。”

从这一角度来讲,得益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几近缺失的数据监管现状,中国科技术企业将蓬勃发展。阿里巴巴的金融子公司蚂蚁金融推出了芝麻信用业务,根据用户的网上活动、交易记录、社交媒体等信息对用户进行在线信用评分。这使得阿里巴巴可以拓展在线借贷等相关业务,未来预计还会有更大发展。

 

(编译:屈扬铭、刘婷婷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