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经济企稳向好带动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作者:曾金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4-15 16:48:04

财政部:经济企稳向好带动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4月14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统计显示,1月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同比增长14.1%。同时,税收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表示,一季度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有多重原因,包括价格上涨因素、经济企稳向好因素和一般贸易进口价量齐升等。

“首先是价格上涨因素。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刘祝余说。

其次是经济企稳向好因素。受价格回升等带动,企业生产趋于活跃、利润明显增加、投资信心增强。同时,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了服务业等景气提升,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升至近三年的高点。“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增加,带动了工业和服务业税收增长。”刘祝余强调。

刘祝余表示,进口量价齐升也促进了财政收入较快增长。1-3月一般贸易进口总额(按人民币)同比增长37.8%,受此影响,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加了1262亿元,增幅达到39.8%。据测算,仅这一项,拉动全国财政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其中对中央财政收入的贡献达到7个百分点。

对于后期财政收入形势,刘祝余分析,一季度收入增长有短期因素影响,后期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上年相关指标回升垫高基数等影响,收入增幅可能明显回落。

“一季度税收收入结构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主要呈现出两个特点。”刘祝余说。

特点一,第二、三产业税收增收贡献齐头并进。刘祝余介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一季度,第二产业税收增长15.7%,比去年全年(下降0.7%)提高16.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税收增长12.2%,比去年全年(增长6.6%)提高5.6个百分点。

第二、三产业税收增收额分别为2422亿元、2452亿元,占全部税收增收额的比重分别为49.6%、50.2%,而去年全年第二产业税收为同比减收。相应地,税收增收结构由去年第三产业“一枝独秀”转为第二、三产业“平分秋色”。

特点二,能源原材料、中高端制造、居民消费相关行业税收快速增长。“受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部分中高端制造业较快增长带动,1-3月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4.1%、15.6%、18.9%、17.1%。”刘祝余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财政支出也保持较高增速,各项重点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17亿元,同比增长21%。

及时批复下达预算是加快预算执行的前提条件。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表示,总体来看,今年预算批复下达进度比往年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已累计下达80%以上。”

李敬辉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督促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经济日报记者曾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