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解决纠纷?专家热议经验教训

作者:周欣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7 08:39:48
分享

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解决纠纷?专家热议经验教训

  资料图:大型机械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装卸作业。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周欣嫒)由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蓟门智库主办的“企业出境的法律护航——中国企业海外纠纷解决经验与教训”会议15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提醒企业规避“走出去”过程中的政治性风险。“商业性风险意味着利润多少,最起码不会丧失本金,但政治性风险会导致本利全无,就不是多与少的问题了。”

孔庆江指出,企业应选择法制较健全、对财产权提供充分保护、法院系统较廉洁的国家进行投资或并购,另外,要注意过程中对方是否会基于国家安全而产生顾虑。

他以联想收购IBM为例称,“项目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联想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进行了充分沟通,并雇佣大量前IBM高管,使其确信收购不会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影响。”

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陶景洲从企业签署股权买卖协议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对可能触发的纠纷进行分析。他表示,海外兼并收购面对的困难多种多样,一定要做到未雨绸缪,防止项目因各环节的纰漏由“金鸡母”变成“无底洞”。

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主持,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费宁、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邢修松、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李洪积等悉数发言,议题涉及争议解决、仲裁裁判、规范法律语言及强化法律意识等。(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