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经济冷知识 | 人民币为何没有3元?

作者:张文晖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7-04-17 08:39:48
分享

你有见过面额是三元的纸币吗?别说中国,似乎世界上有这种面额的国家都很少。可是,你有想过这是为什么吗?

经济冷知识 | 人民币为何没有3元?

  国是直通车 储倩 制图

因为出现概率小?

其实,3元面额的纸币在各国货币中确实少见,但并不代表完全没有。比如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就有阿尔巴尼亚三列克。

但确实屈指可数。谈及原因,有这样一种说法,从概率学的角度看,在1~9的各种数字排列组合中,3 的出现概率最多只有18,而1、2、5 出现的总概率则为90。

或许你会想,如果有3元该多好,出门的时候钱包就不会那么鼓了,但是或许3元的出现并不是很方便。

真的就有人测算过,如果使用面值为“3”的币种,在流通中出现的概率仅在16.7%左右。

同时,在1~10的数字里,1、2、5、10是“重要数”,比如,1元和2元就可以随意组合成3元、4元,或者5元等其他面值。

这足以证明面值为“3”的货币在实际流通中找零替代的作用并不显著,反而会使货币的票面结构有失衡之感,也就是说,你出门带了很多根本“用不到”的3元钞,不但没有为钱包减重,反而增负。

人民币其实出现过“3元”

其实,人民币并非一直没有“3元”。

早在1953年时,在第二套人民币中,中国实际是发行过有且只有一次面额为三元的人民币纸币的。

不过,这种三元面值的人民币虽然由中国国内设计,但由于当时中国印钞技术不过硬,无法独立完成,所以特别委托苏联印制,然后再用火车运回国内发行,所以这款钱币也称为“苏三币”。

经济冷知识 | 人民币为何没有3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整个币身颜色为淡绿色,长约16厘米,宽约7.2厘米,相比于我们目前市面流通的1元纸币要稍微大一些。

“苏三币”整体设计比较对称,正面两端分别标有数字3,以及繁体三元的字样,下面标注发行时间为"1953年"。正上方印有"中国人民银行"六个字,中间的图案为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石桥周围的花边为深绿色,中间的底纹为黄色。

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花纹和国徽,中间四种文字,分别是汉、维、蒙、藏文的"中国人民银行三元"字样。

但是,后来由于当时的一些政治问题,1964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通告,决定从1964年4月15日开始收回“苏三币”,限期一个月,5月15日停止收兑和流通使用。因此,1955年正式流通的苏三币,经历了前后约9年时间终结束。

由于苏三币在坊间存量极少,使其在当前具备了很高的收藏价值。

根据公开信息得知,一张品相较好的苏三元当前市价可以卖到4万人民币左右,所以,小伙伴们快去问问家里的长辈,是否还存有苏三币,可能“一不留神”就发笔小财哦!张文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