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淘宝“筑巢引凤”5000多人竞争百个“村小二”名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2:27:12

“我们是在农村淘宝的培训课上认识的,因为选择了返乡创业在这条路,所以最后走到了一起。”说起和妻子认识的情景,89年出生的韩尚京还是有着掩饰不住的喜悦。小韩搞农村淘宝娶了个媳妇,这已经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一段谈资。

农村淘宝“筑巢引凤”5000多人竞争百个“村小二”名额

图说:韩尚京和史美娟因位村淘结缘的婚事成了村里人的谈资

2015年,农村淘宝在河南滑县落地,首批需招募100名“村小二”。当地的政府为了寻找适合农村电商发展的“村小二”,不仅通过本地电视、网络、报纸、车体广告、海报进行宣传,还去上海、深圳、广州等地都做了推广宣传,短短一个星期内吸引了5749人报名,其中有80%以上是大学生。

拥有完善的服务体系,吸引年轻人才返乡创业,扎根农村——这是农村淘宝为发展农村开出的一剂良方,这也为村子里一个个飞出去的“金凤凰”搭建了“回巢”的通道。

来自河南省滑县半坡店乡西老河寨村的韩尚京就是从城里“飞回来”的金凤凰之一。

这个怀揣着创业梦的85后大男孩,在大学毕业后先以大学生志愿者身份进入政府工作,同时指导家人搞经济作物种植,并先后种植过水果玉米、草莓采摘园20余亩。

“在政府上班一月不到两千,但相对轻松一些。”韩尚京回忆起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并没有太多留恋。但当话题转向谈村淘时,他的言语中忽然充满了热情。“最重要的是,在村小二招募结束后的培训会上,我认识了我的媳妇,她也是一名村小二。”

“村淘对我们村的生活模式简直是进行了大改造。有了村淘后,村民不仅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还能买到一些实体店不容易买到的产品,特别是旺农贷和网络医疗,全方位让村民享受生产生活便利。”

农村淘宝“筑巢引凤”5000多人竞争百个“村小二”名额

图说:韩尚京过年前为村里老人办了一桌团年饭

虽然村小二的职能比以前的工作多了许多,且付出的辛苦程度也比以前大得多,但相较个人的成长及家乡的变化,韩尚京觉得农村淘宝算是一件利民的好事,觉得再累也值。“作为一名大学生返乡我也算是发挥了带头作用,当然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

回忆起在村淘的3年来的经历,一幕幕难忘的经历还不时在韩尚京眼前重映:眼见村民拿到快递时的欣喜;见证村民通过旺农贷渡过难关时的激动之情;本地企业老板通过村淘平台卖断货时难掩的喜悦;通过网络医疗帮一位帕金森患者买到他到处都买不到的药物时那种激动……

有趣的是,韩尚京的妻子史美娟也是一名返乡加入村淘项目的大学生。

与韩尚京的经历类似,史美娟在毕业以后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项目回乡创业。在综合考虑了政府背景,互联网发展,以及照顾父母等多种因素,史美娟选择了村淘作为她日后的“革命事业”。

史美娟说,刚开始回家做村淘的时候家人不是很理解,而且也有村民议论,为什么大学毕业后不留在大城市发展,也不回乡进入政府工作,却跑去做村淘?“不过,随着村淘业务的逐渐开展,越来越多的人支持,让我更坚定做好村淘,服务好村民的决心。”

韩尚京介绍,村淘项目从之前的“共同创业”到现在的“三个中心”,不仅让村民享受优质代购、旺农贷、网络医疗等服务,更是给本地生产企业一个更好的网络销售平台。

去年,韩尚京创造了近1000万元的营业额,“这个成功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妻子的帮助,我们俩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在选品和定位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做起来也就更得心应手。”对此,他有些兴奋的说:“现在觉得人生价值的实现并没有遥不可及,未来我还想为家乡做点事情,以前是帮助家乡的人买外面的产品,现在我想帮家乡的人把特产卖出去”。

韩尚京透露,自己计划在未来五年,在发动合伙人团队在做好当前基础业务前提下,推动并做好本地名优特产和农产品的上行。“相信未来在村淘越来越多下沉的业务中,会覆盖更多的村民,而创业孵化中心也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村淘,无论是提供产品,还是提供服务,都会因为村淘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从过去的人才“孔雀东南飞”到如今的“筑巢引凤”,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回归,让农村逐渐恢复了活力和创新力。据了解,农村淘宝启动至今,全国每个县招募村小二时,报名人数达到2570人,而在目前近700个县域(含建设中)招募的3万多名“村小二”中,80%多的“村小二”年龄在35岁以下,半数以上拥有大专或本科以上学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