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时代:假如过多工作并非解决之道而是症结所在呢?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7 14:35:07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党派,哪怕只是做些表面文章,都会将创造就业作为其首要执政目标之一。我们不假思索地、想当然地将全民就业当做一个追求的政治目标。

我们一直认为有酬劳的就业形式只会带来好处,可是,如果并非如此呢?如果,事实上,过多的工作正是问题所在呢?

这一质疑性的理念是Green Institute发布的一篇报告的核心。Green Institute创办于2008年,负责人是Tim Hollo,是一家向澳大利亚绿党提供政策建议的进步智库。Hollo表示,自2016年初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他的发展理念就是使这家机构更加开放,面向外界。

正当人们担忧越来越多的工作将被机器人取代,各种形式的科技备受瞩目的时候,这份名为《工作变少能否带来公平?》(Can Less Work Be More Fair?)的报告出炉了。Hollo说道:“如果现在不对这些趋势加以分析,着眼未来,我们将会错过一个重大问题。”

他的观点是,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对待工作的态度,不要过多地将之看成定义我们自己的标准。“我们的文化越来越多地告诉我们自己,只有有报酬工作才能让我们有社会尊严和社会地位可言;如果找不到有报酬的工作,我们的人生价值也降低了。”

但是,他说道:“除了有报酬工作以外,生活里其实还有很多其它的事,我们还有很多其他方式来为社会做贡献。”

该报告中这一观点是这样表达的:“与其重新创造一个尽是有报酬工作的旧世界,不如来创设新的体制,机构和文化思维。在这样的一个新世界中,减少有报酬工作能带来更加充分的平等,民主恢复活力,公民社会焕发生机,环境污染减少,社会变得更加团结紧密,充满创造力。“

如果说这是支撑这篇报告的思路,那么其现实层面就是对两大政策立场的讨论:缩短工作时间,普及基本收入。这两项政策是为重新解决经济管理问题所提出的新方法。有人会看到澳大利亚正在发展成为昆士兰大学社会学家,同时也是本报告研究者之一的Greg Marston教授所描述的“稳定状态的经济体“。

“这其实是经济学的一个古老思想,意思就是经济达到稳定状态,或者只有起伏不大。”Marston 解释道。

“所以如果整个社会蛋糕不变大的话,我们就需要更加公平地做好财富分配,这也是可持续发展和稳定状态下经济体的必备要素。”

普及基本收入(UBI)思想因此应运而生。这个突然广为人们所接受的政策——即不管是否工作,每个人都有基本收入——正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司法层面的的检验,因为各国政府逐渐意识到,虽然传统的劳动市场宣称每人都会获得全职工作,现在越发无法提供过去那样的保障。

Marston 和其他研究者们认为普及基本收入和缩短工作时间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作受到新科技的威胁,这些问题会愈来愈严重。

Marston 说:“这两个政策相辅相成,也传达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健康的社会是不会同时出现过分就业和失业问题的,而现在澳大利亚就是如此。”

他还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即普及基本收入只是收入的起点,而不是封顶,因此“也没有普及基本收入和有偿工作无法相容一说。”

尽管整篇报告基本上都在支持普及基本收入,但Hollo本人担心这一观点可能被支持者吹嘘过度了。

“普及基本收入经常被当成是'万能药',我对此表示怀疑。它应当是当做一揽子政策中的一部分,同这些政策合力解决大众健康、教育、经济适用房、工作和其他问题。”

“因此,我认为减少工作才是一个公平富裕的社会的主要目标,但是,采取何种措施去实现,我目前不清楚。”

在当前政界满是理论家和强权者的大背景下,这种对未来发展方法所持的开放态度确实值得鼓励。这意味着这篇报告更多的是对未来发展讨论的“抛砖引玉”而非给出既定的答案。

Hollo认为,这份报告所持的观点将会得到人们的支持,尽管可能一开始政界和商界的人士或许会持反对意见。

悉尼风险资本家马克·卡耐基(Mark Carnegie)就是报告里所讨论的经济变革过程中处在前沿的商界领袖。他和Hollo一样担心商界和政府还没有对将要来临的改革做好准备。

马克说:“机器人会吞噬掉我们所有工作,这点毫无疑问。”不过,我们大多数人只是漠不关心的说道'不会哒'!”

他担心“随着社会不断调整,可能会有几代人直接被淘汰出局”,尽管从历史来看,澳大利亚一直处在创新型发展的前沿,但目前情况并不是如此。

“我们思考这些重大问题但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目前只是在原有体制上进行修修剪剪,”他说道,并表示这远远不够。

卡耐基认为,普及基本收入是少数几个有希望解决当前科技带来的变革问题的实质性政策之一。他将此与前几段科技变革时期相提并论。此前的科技变革用时几百年孕育了对抗力量才将公平重新带回我们体制中。

Hollo认为,如果每个人都将那种根深蒂固的地位思想抛之脑后,最终我们是有可能达到双赢局面的。

“当人们受到更好的待遇,工作不再如此辛苦,受到尊重与重视,其实会工作得更好更有效率“。Hollo说,”很多公司开始意识到这一点,我相信这种思想会得到传播,一定会的,因为这样的思想确实是正确的。”

他之前参加气候变化问题的公开辩论经历告诉他,虽然思想是正确的,也有可能得不到流行传播。不过,至少这份报告对一些亟需的讨论提供了一个思路与方法。

 

(编译:贾邵然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