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2020年共享经济GDP占比望达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9 10:47:09

中新社南京4月18日电 (记者 申冉)“共享租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房屋短期出租……”当下在中国大陆如火如荼发展的共享经济,已受到全球关注。

18日,南京举行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对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机遇进行深度解读。

马忠玉表示,2016年中国网民已达到7.3亿,这意味着任何一个网络应用上线以后,在短时间内都会积累大量的用户,“这将成为共享经济在中国高速发展的最大优势。”

“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成立的共享经济研究中心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共享经济的现状可以用5个关键词来解读。”马忠玉介绍。

首先,发展迅速。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是3.45万亿,比2015年增长了103%。“这个增速已远超中国实体经济的增速。”马忠玉说。

其次,拉动就业。据统计,2016年中国参与分享经济的人数达到6亿;参与提供服务的人数是6000万人。马忠玉以滴滴出行举例,“2016年就业员工是1750万人,为中国去产能领域提供的就业人数是278万人,占整个滴滴出行就业机会的10%。”

第三,“独角兽的战场”。“截止到2月17日,全球的独角兽企业是186家,其中中国是42家,占全球的82.6%;而这42家有15家是共享经济领域,占到总数35.9%。共享经济正在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

第四,竞争“残酷”。2016年,以交通出行的共享平台为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当中,大陆就有300多家平台出现。“大多数平台将来可能会被收购。”马忠玉坦言。

第五,发展潜力巨大。马忠玉表示,“预计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占到GDP比重的10%,2025年达到20%。未来10年,中国共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型的企业。”

马忠玉介绍,“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中国共享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竞争将不断加快,尤其是在智能制造领域,共享经济将会有一个增长的爆发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