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共享单车虚拟桩郑州问世 有望“给单车找个家”

作者:韩章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1 08:54:45
分享

共享单车虚拟桩郑州问世 有望“给单车找个家”

  市民用公交卡试用“单车之家”系统。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0日电(韩章云)市面上各种共享单车为市民的出现提供了便利,但随之而来的无序停车也使其饱受诟病。4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该公司与郑州一科技公司联合研发的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单车之家”正式推出,将为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提出解决方案。

高约2.5米,有摄像头,显示屏、键盘、刷卡区俱全,这就是一款“单车之家”的基本配置。4月20日,由郑州市公交公司与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单车之家”在郑州问世。这款能够“约束”共享单车停放的系统更像是一个共享单车虚拟桩,引导使用者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虚拟集中停车区”,为单车找到家。

“‘单车之家’主要采用新型智能锁低功耗多通道技术、定位技术、可伸缩信号覆盖技术等技术手段,用户通过配套APP能够查找到附近的‘虚拟停车区’,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能够通过同一个管理平台进行管理。”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宋霖表示,“单车之家”将实现共享与有序管理相融合。

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方志乾向记者介绍,“虚拟集中停车区”主要通过安装集中停车区设备,结合区域划线等方式,规范用户在固定地点借车和还车。“利用可伸缩信号覆盖技术能够使‘虚拟集中停车区’信号覆盖范围根据区域面积、形状等实际情况进行划定。”

记者了解到,“单车之家”支持手机扫码和公交IC卡存取车双模式。在郑州,市民使用一张IC卡就可以完成单车、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的联乘,通过配套APP就能够查找到附近的“虚拟停车区”,实现绿色出行、低碳出行。

共享单车虚拟桩郑州问世 有望“给单车找个家”

“单车之家”划定的“虚拟集中停车区”可以约束用户将共享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从而实现共享单车的有序管理。 韩章云 摄

在现场,记者也通过“单车之家”尝试存取了一辆共享单车。根据显示屏指示,记者输入一辆共享单车的编号,然后刷郑州公交IC卡,被选中的共享单车自动解锁,就可以开始骑行。停车时,只有停放在“单车之家”划定的“虚拟停车区”就能终止计费。而在该区域以外停车,虽然可以锁车,但是仍在计费。“虚拟停车区”可以培养用户在规定区域停车的习惯。

当前,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共享单车发达的城市,都出现了共享单车“潮汐”现象,大量共享单车在上下班高峰期时被停放到地铁站、公交站周围,既影响了交通又导致其他区域无车可用,浪费了资源。

对此,方志乾表示,“单车之家”正是利用技术手段协助有关部门实现对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这个监管平台具有兼容性,支持不同共享单车品牌接入平台,实时统计各‘虚拟停车区’的存车数量,方便集中管理和统一调配,提高单车利用率,避免资源浪费。”

“行车乱、停车乱是交通顽疾,‘单车之家’模式有助于培养市民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同时,骑行数据对政府实施全面监测、协调联动、运行分析规划建设等起着重要作用,可以服务于政府决策和百姓出行。”宋霖表示,只要经过科学管理,共享单车也可以融入公共交通体系,为城市治堵分忧。(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