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新型全球化背景下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09:14:31

2017年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和蓝迪国际智库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与上海作用”研讨会时提出,在新型全球化背景下,应发挥好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建设国际经济、贸易、金融、物流及科技创新五大中心。

赵白鸽:新型全球化背景下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赵白鸽博士指出,世界历史上先后有三次大规模的全球化,分别为古罗马时期、英帝国时期和上世纪70年代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化进程。第三次全球化开始产生越来越多的不平等与负面效应,区域战争、宗教冲突、经贸纷争、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并在局部地区有失控的趋势。世界到了亟需构建国际新秩序、改善和重建国际治理、谋求和平与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和平发展为旗帜,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遵循平等、追求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引领人类的第四次全球化——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化的三大特征是包容性、共赢性和创新整合性。

在谈及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时,赵白鸽博士指出,上海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始终站在最前沿,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也具备全球化和国际化视野,在贸易、金融、经济、科技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一是国际经济中心作用,应将产业转移和技术创新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二是国际贸易中心作用,应整合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一带一路”的国际贸易枢纽;三是国际金融中心作用,将上海金融优势、自贸区金融改革和试点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出来;四是国际物流中心作用,重在打造贸易便利化服务平台并对接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布局;五是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将上海在科技园区和科研机制方面的优势能力与“一带一路”对接。赵白鸽博士提出,国内智库界值得为上海“鼓与呼”,积极出谋划策,促进各项工作推进。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赵白鸽博士如数家珍,妙语连珠。她进一步指出,一切愿意加入新型全球化的国家和一切愿意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从蓝迪国际智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来看,一方面,与沿线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对于优化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都均有重大意义。同时,蓝迪国际智库也提出“南—北—南”的发展模式,即将发达国家市场经验、管理体系、标准规范、治理结构等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找到有效的整合模式和利益机制,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在此过程中,政府能够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同时企业是“一带一路”的主体,智库则应在研究各东道国法律、制度、标准、投融资体系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智力支持作用。她特别提到,上海地区有很多具有国际化发展能力的的金融、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科工贸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发挥引领作用。

赵白鸽:新型全球化背景下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还发布了上海研究院智库报告系列丛书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及上海作用——中国青年学者“一带一路”纵横谈》一书。该书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主编,青年学者马文琤、智宇琛、杨玉鑫编著。对此,赵白鸽博士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这本书是在关键时间节点的两个献礼,一是在“一带一路”峰会召开之前的献礼,二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的献礼,上海研究院能够汇聚优秀青年学者智慧和力量开展“一带一路”研究并形成高效成果,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研究院在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发挥青年智库社会责任、形成良好治理模式等方面获得良好成绩。中国青年是新型全球化下“一带一路”的希望和未来,广大青年人才应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去,积极拓展国际视野,用扎扎实实的业绩报效祖国,成就自己。同时,也应积极关心、爱护和帮助青年人才,在职称评定、激励机制、研究方向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支持,让更多的青年人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长、世经政所副所长姚枝仲,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学国,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上海研究院科研处处长熊厚,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文琤、杨玉鑫(甘肃政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副研究员苏庆义等著名“一带一路”专家做了主旨演讲,围绕“一带一路”与上海作用、国际话语体系下的“一带一路”等话题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形成了很多优秀的智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