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桂花分”——苏州市民的信用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09:30:49
分享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道德文化的核心,在古代有“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说法。从现代意义上看,诚信不仅是一种道德要求,更是一种用来评价人的基本尺度。

苏州,这座具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泰伯、仲雍礼让谦恭,开吴地笃厚澄清之风,洞庭商人重信守诺的传统延续至今。

近年来,苏州政府加快部门间数据整合互通,在信用维度初步建立了企业和个人的信用大数据平台,市民信用“桂花分”应运而生。

桂花是苏州的市花,可观赏,亦可入食,每到秋季香透整个城市,深受市民喜爱。苏州市民信用以“桂花分”为名,取桂花花型虽小而香气远播,正如人之信用,点滴珍贵,重在积累。

依照苏州市和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市信用信息中心、蚂蚁金服和苏州市民卡公司开展了“桂花分”的研究和实施。

“桂花分”模型采用层次分析法从四个维度对个人信用进行评分,满分200分,其中基础分100分,附加分100分。附件分由基本条件指标,能力指标,资产状况指标,品德指标四个指标构成。

“桂花分”依托的个人信用数据系统覆盖全市常住人口,汇集了公安、社保、民政等20多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涉及政府管理和服务百姓的各个方面产生的数据,突破了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局限于信贷领域的状况。

“桂花分”的数据来自于政府管理和服务市民的过程中,其应用也应该嵌入、反馈到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景之中,目前正积极开展推出公交出行,借书、借公共自行车免交租金等优惠,让诚信守法的市民享受政府服务的优惠和便利,感受诚信的价值。

今后苏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将在完善评分模型的基础上,加强大数据分析,突出苏州特点,在数据归集、模型完善和增加应用场景等方面继续推进“桂花分”的提升完善,使之真正走进市民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