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显示 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增长

作者:高伟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4-21 13:41:42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记者高伟东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本年度第三份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即“褐皮书”)显示,从2月18日至4月10日这段时间,美国各地区经济活动继续温和增长,在劳动力需求强劲的背景下,工资普遍出现温和上涨,企业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消费开支喜忧参半。

美联储下属的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的区域中,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增速“缓和”与“温和”各占一半。不同经济部门之间增速差别明显。制造业活动继续温和扩张;汽车消费保持强劲,但非汽车类消费有所放缓;房地产市场仍保持强劲势头。

报告显示,就业继续温和上涨,企业对劳动力需求仍然强劲。受访企业预计未来半年内对劳动力的需求将继续增长,工资也将保持温和上涨势头。亚特兰大地区企业表示,他们仍“难以找到、聘用和保留高素质人才,特别是熟练的技术工种,销售、金融、资讯科技等岗位也有同样问题。”尽管3月份就业增长放缓,但美国失业率降至近十年最低的4.5%,新增就业岗位数量继续超过适龄劳动人口的增长。

报告还显示,通胀水平上涨趋于缓和,从整体上说,物价小幅上涨,这与最近的通胀数据吻合。多数企业预计,未来几个月物价上涨将是温和且适度的。尽管如此,美联储内部在通胀将以多快的速度上升以及这种上升趋势是否将可持续下去的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