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带来机遇与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2 10:12:59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综合“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后,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三年多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该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国际合作成果丰硕。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在论坛大幕揭开前夕,多名外国政要、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学者均给予了“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评价。他们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界性的倡议,将助力经济复苏,为世界带来发展机遇,注入活力,各国更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积极努力配合,实现合作共赢。

联合国副秘书长:“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实现互利双赢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表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众多构想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包括提高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沿线国家资本的能力,通过各种金融工具来增加他们的能力。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说,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对一些走廊建设分析后得出结果,从宏观上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实现互利双赢,不仅是中国,其他参与国家也都能从中受益。

美国前财长:“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中国赢得更多朋友

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日前撰文称,“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更多的基建投资,来连通中国和欧洲。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也宣布,将对全世界进行投资。目前,中国在拉美和非洲的投资额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世界银行以及其他相关的区域发展银行,中国也很快将成为清洁能源技术的主要出口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投资将保证中国的原材料输入,帮助中国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也给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多的朋友。

法国前总理:“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带来活力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提倡与沿途各国共谋发展,因此是一个世界性的倡议。共同的愿景需要有共同的目标,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发展观念,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一带一路”是一个创新的倡议,证明中国有意愿、有能力为世界发展开创新纪元。“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国际上获得引人瞩目的成功,超过70个国家希望加入亚投行足以证明这一点。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带来难得发展机遇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斯里兰卡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连接起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投资、贸易和基建项目帮助当地民众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5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深化斯中两国全方位合作,促进地区繁荣稳定,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一带一路”对跨文化对话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下我们需要更多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帮助我们审视做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关系,我们也应当注意到跨文化的对话如今正在不断加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面临恐怖和极端主义威胁的今天,博科娃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多重信息,希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可以促进更多的国际合作,促进世界繁荣。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公共产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些国家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往往附加体现其国家利益、反映其价值观的条件和规则,中国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时,发挥倡议和引导作用,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鼓励国际社会共同参与。规则不是由中国单方面制定、大家被动接受,而是在共同商议的基础上由大家一同书写。这样的国际公共产品更具持续性。在全球经济疲软、逆全球化思潮愈盛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繁荣起到重要作用,是一种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尝试。

(综合自人民日报、国际在线)

(编辑:涂恬 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