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走出去洋货拉进来 2020年成都中欧班列增至2000列

作者:贾兴鹏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4-24 09:03:20

国货走出去洋货拉进来 2020年成都中欧班列增至2000列

4月17日,成都至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正满载中国货缓缓行驶。(人民网贾兴鹏 摄)

人民网成都4月24日电(贾兴鹏)成都温江培育的人参榕、发财树,搭乘中欧班列,仅13天便抵达荷兰蒂尔堡,成为当地人办公桌上的一道景观;德国纽伦堡制造的路虎,一名成都人从下单到拿到车,通过中欧班列,仅需要25天,便能开着车出现在成都的街头……

借助中欧班列,成都的对外经贸触角正辐射中亚乃至欧洲全境,国货走出去洋货拉进来,成都正成为新崛起的国际物流贸易桥头堡。

“以前需要35天,现在仅需要15天就能到欧洲,节省了一大半时间。”四川禾晟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高云飞表示,对于花木等活物,物流运输时间对存活率至关重要。

2016年底,来自四川温江的花卉苗木首次搭乘中欧班列,仅13天便抵达荷兰,开启了我国花卉苗木通过铁路运输出口欧洲的先河。过去,花木运往欧洲需从福建海运出关,需要30天左右时间,保证这么长时间的花卉苗木存活一直是让商家困扰的瓶颈问题,而飞机运输虽然较快,但运量小且费用高昂,也不是合适的选择,如今有了中欧班列成本低廉、时间只需半月不到的快速铁路,亚洲东南端的温热带种植的花木终于能大量远嫁万里之外的北欧,中式的盆栽植入欧式的庭院之中。

据悉,由于中欧班列驶出境外后无法实现供电,为了运输期间的花木保鲜,成都班列公司还委托集装箱厂商专门为这批花木量身定制了恒温冷藏柜,这也是我国第一个运送花木的专用集装箱柜。这个恒温集装箱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在电脑或手机上对箱内温度、氧气浓度进行调节。

4月17日,成都铁路口岸,几辆德国制造的路虎车,搭乘中欧班列,来到了成都。2015年2月,成都在继重庆之后获批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彻底打破了过去几十年来四川省进口汽车从天津或上海转运的历史。据介绍,从去年起,已经有200多辆路虎、宾利禾宝马通过中欧班列进口道成都。口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目标是2000辆。

今年3月,中欧班列(成都至莫斯科)开始双向开行,实现“成都造”与“俄罗斯造”的交换。中欧班列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双向稳定运行,促进了“成都造”赴欧、“欧洲造”赴蓉的双向贸易往来。欧洲商品正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运往成都。此外,南线自去年9月成都至伊斯坦布尔的测试班列顺利开行后,今年5月也将进入市场。

2013年4月26日,中欧班列(成都至罗兹)在成都青白江正式首发,从此按照每周一班的频率定期发运到波兰罗兹,由此掀开成都向西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新篇章。2015年8月16日,厦门、深圳、宁波、昆明、南宁、上海、武汉、广州等国内枢纽城市至成都的互联互通班列相继开通,中欧班列(成都至罗兹)的国内市场腹地大幅拓展;2015年,班列开行趟数翻番,全年开行达到103列。2015年10月、2016年3月,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站点相继开通,国际市场腹地得以迅速向欧洲枢纽城市拓展延伸。

2016年,我国开通的首条南线(成都至伊斯坦布尔)中欧班列完成测试,中欧班列(成都至欧洲)开行数量激增至460列,占据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四分之一。数据显示,从13年至17年整4年时间,成都开出中欧班列实现了“天天一班”的梦想,甚至于一天两班、三班。

今年3月1日,中欧班列成都至欧洲北线(成都至白俄罗斯)定制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首发,12天就终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宣告中欧班列成都至欧洲北线通道的正式开通,至此,成都走向欧洲的北、中、南三线格局初步形成。

借助中欧班列,成都对外经贸触角正辐射中亚乃至欧洲全境,作为内陆口岸的优势地位正逐步突显。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今年计划,成都将开行国际班列1000列以上。而到2020年,成都力争将中欧班列开行量增加到2000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