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遭遇重挫 沪指下探3100点创业板跌近2%

来源:证券时报APP
2017-04-24 13:50:37
分享

4月24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盘中大幅下探,沪指逼近3100点。截至目前,沪指报3125.05点,下跌1.52%,深成指报10122.76点,下跌1.86%。创业板指下跌1.7%,逼近1800点。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近期市场回调的导火索就是银监会加强监管。2013年以来随着银行存贷息差收窄,银行转向以“薄利多销”的方式做大规模增厚收益,同业存单崛起,金融套利盛行。近三周银监会连发7个文件落实“金融防风险”,核心指向各种影子银行,包括银行理财、同业业务等,从负债端严格同业存单发行管理,降低发行规模;从资产端严格穿透管理,提高产品透明度。同业监管的加强使得之前同业委外中通过擦边球进入权益市场的资金首先回笼,债市也受到波及,4月以来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17个BP。

无需过虑,去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计这次政策调控会更精细。不过,世事无绝对,也存在阶段性政策超调引发利率短期快速上行的情景,如果这种情景出现并导致市场短期快速大幅回调,这将是一次很好的加仓机会,13年6月钱荒出现后,月底政策开始及时纠偏,7-9月上证综指上涨14%回到钱荒前的平台,本质上因为基本面未恶化,资金面短期的剧烈波动影响了市场情绪。

维持前期一直强调的配置逻辑,A股进入二维投资时代,消费升级+主题周期+价值成长,选确定的业绩增长和政策主题。对于市场担心的抱团瓦解问题,首先,我们判断消费股走强不是简单抱团,而是消费升级的结果。其次,目前并没有出现新的行业吸引资金流入,13年消费配置比例系统性下降源于TMT崛起。考虑到前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对消费配置确实已经提高,个股相对收益也明显,未来出现分化的可能性更大,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可能表现更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