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IMF是贸易保护主义时代“看门狗”

2017-04-24 14:40:28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 英国《卫报》发表了一篇名为《》的社论,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为贸易保护主义时代组织,只听命于美国“大股东”,而无法对经济危机的解决贡献丝毫的力量。以下文章编译,供参考!

评论:IMF是贸易保护主义时代“看门狗”

在经历了其成立以来最困难的十年后,IMF的情况应会有所改善。本周,IMF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主持召开世界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全球经济终于要提速了,金融市场显得更为稳定一些。美国目前失业率低,接近充分就业,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欧元区正处于一个良好时期。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经济发展的春天就要来了。

在IMF的华盛顿会议上,与会者的情绪并没有那么乐观。IMF并不确定这些经济好转现象是否会持续,原因在于自2008和2009年经济暴跌后,各国央行就将利率下调至历史低点。IMF指出,负债累累的美国企业非常脆弱,极易受日益上涨的借贷成本、让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信贷泡沫以及压垮欧元区银行的1万亿欧元不良贷款的影响。

IMF给出的警告非常及时。在当前政治环境仍然受到上一次经济衰退的影响之际,IMF提出的风险中,每一个都有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IMF担忧新一轮的失业以及生活水平的再次下降会深化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影响。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在一段时间内,IMF的报告一直在警告: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预示着危机的到来,至少是会对经济发展不利。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关于全球经济状况,每半年更新一次,有一章着重讲道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劳工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份额越来越少。

问题是,针对上述的情况做出的政策应对措施——其中包括IMF在内自己的政策——并不充分。一直以来,IMF的宏观经济部门大力推动温和型的经济紧缩政策,可是,其派出的团队去解决身陷经济危机的国家时,给出的解决办法却仍然是老方子——削减薪资和公共开支同,同时弱化集体薪资谈判的作用。由于无法确保经济增长的成果得到平均分配,不可避免地引发政治上的强烈反弹,英国脱欧就是其中之一。IMF尽管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两次修改对英国经济发展的预测,却一直没有改变其认为脱欧行为对英国不利的观点。它认为,在消费信贷浪潮席卷之下,英国经济会在2016年下半年有起色,但会长期仍然是受损。这个观点在IMF对英国经济状况每年一度的审视之中得到体现。这个报告原本原定于下个月初发布,不过,因英国大选提前而推迟至下半年。

IMF本身就代表了特朗普在竞选演讲中反对的那类精英国际组织。

2016年11月,唐纳德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是在政治上强烈反弹的另一表现,同时也对IMF构成了更大的威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承诺英国会保持贸易开放政策;特朗普竞选时却打的是保护主义的口号,与IMF对着干。IMF这个以解决全球经济问题而创建的组织与最大的股东美国之间产生了政治上的分歧。IMF本身就代表了特朗普在竞选演讲中反对的那类精英国际组织,一些长期批判IMF的批评人士陆续进入美国财政部一些与全球经济相关的岗位。多年来,IMF一直在抵御左翼人士的批评,因为后者一直将其视为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the Washington Consensus)的化身。现在,IMF又受到右翼反对者的攻击。这些人认为IMF对处于经济危机的国家施以援手,不是让市场力量去解决,这未使情况好转,反而恶化了。

拉加德一直按兵不动,等待特朗普总统对IMF发号施令。可是这种无所作为的行径没有一点作用,因为特朗普政府忙于其他事务,如废除奥巴马医保法、一揽子税减政策以及叙利亚和朝鲜问题。现在,拉加德保持低调,寄希望于特朗普能及时看清IMF的价值。过去的共和党总统曾委任官员,消减IMF的规模,只是为了在发生紧急状况时才会支持IMF。毕竟事件大于人。但是,IMF最好是能在为投票给特朗普的人解决问题方面保持一致。比如告诉密歇根州的一名汽车工人,解决他失业的办法是重新接受训练成为一名护理人员,但这并不能真正解决汽车工人的问题。IMF要不就是与汽车工人站在一边,要不就是与特朗普总统站在一边。

 

(编译:杨相苹、华心语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