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俄媒:中国共享单车进军海外 世界是否准备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5 10:11:50
分享

俄媒:中国共享单车进军海外 世界是否准备好?

摩拜单车  张浪 摄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俄媒称,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没有做好应对共享单车普及度暴涨的准备。政府目前试图用一系列限制措施来解决问题,共享单车运营商则放眼国际市场。

“自行车王国”归来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4月24日报道,中国人很享受可短期租赁的共享单车便利。虽然在中国买辆单车花不了多少钱,但共享单车服务范围仍在不断扩大。自家的单车需要自己维修保养,租单车既便宜又省事。由此,在过去两年里,在中国涌现出40多家共享单车运营商。用户只需要下载一个手机软件,向电子账户里存一点儿钱。骑一次单车平均费用是1元人民币。

报道称,与美国和欧洲城市的情况不同,在中国不用将共享单车归还到特定的车站。结束骑行之后,随便停在某处就可以:GPS装置能帮助下一位用户找到它。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作为规模最大的共享单车运营商之一,ofo公司在中国43座城市投放了300万辆单车,拥有2000万注册用户。其主要竞争者——摩拜单车成立于一年前,在中国33座大城市投放了100万辆单车。

报道称,然而,这件受到消费者欢迎的事情给市政基础设施带来巨大难题。在曾经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中国,过去20年里出现了大量汽车。在设计新城镇建设时考虑的也是汽车交通。如今单车重新在路网中占据相当大的位置,加剧了本来就很严重的拥堵现象。

报道称,单车随意停放导致人行道被挤占。将火车站和地铁站出口附近的成百上千辆单车码放整齐并非易事。还有人肆意将单车丢在地上或者其他单车身上。结果,乱放的单车堆积成山。

整治单车乱象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共享单车运营商自己也在蒙受损失。常有用户不爱惜单车,不小心或者故意弄坏它们,有时甚至据为己有(藏在家里,取下GPS装置,改头换面、重新粉刷)。还有人在骑完车之后,将它停在方便自己取用的地方,还加上一把私锁。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市中心的一个单车维修站平均每天要接受大约400辆被损坏的单车,几乎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全部修完。

报道称,ofo和摩拜单车的对策是提供奖励积分或者免费骑行机会,鼓励用户将单车停放在便于他人使用的地方、在发现被抛弃或非正常停放的单车时主动报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