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作者:李宝杰 郁琼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4-25 10:11:50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宝杰 郁琼源)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走出去,深耕“一带一路”沿线潜力巨大的市场。

  美的集团计划未来两年在印度投资新建一个热水器、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更好地满足当地庞大的市场需求。

  目前,美的集团在海外有12个生产基地,覆盖白俄罗斯、意大利、印度、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埃及等国,为当地解决就业3万人。去年,“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为美的海外销售贡献近60亿美元,增长势头良好。

  “在国家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们在沿线国家进行了多项投资、并购,帮助公司实现国际化发展和战略转型。”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

  美的2017年销售目标为2000亿元人民币,海外市场贡献率将提高到50%左右。“我们走的是全球经营的路子,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方洪波说。

  位于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的慧宝源制药有限公司同样看好“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目前已在东南亚开展中药业务。

  “东南亚民众对中药接受度高,市场前景好。”慧宝源总经理助理李方黎告诉记者。2016年5月,慧宝源与马来西亚海鸥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向东南亚出口中药半成品,去年实现出口额800万元人民币,今年出口目标1500万元人民币。

  一家家企业积极走出去,使得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升温。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