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平 言:为“一带一路”铺就最美底色

作者:平 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4-25 10:11:50
分享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首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时阐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2015年3月,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也明确,要“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贯穿着绿色理念的顶层设计,为铺就“一带一路”的最美底色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带一路”沿线经过的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人口密度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一半以上,环境压力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且环境管理基础比较弱,容易诱发环境风险和投资风险。因此,建设绿色化的“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与趋势相适应,也与我国经济发展、绿色转型相适应。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投资机遇和合作红利。“一带一路”中绿色设施建设以及绿色发展潜力的释放,不仅可以带来即期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利于消除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比如,河北钢铁利用河钢的绿色制造技术,对塞尔维亚钢厂“三废”进行综合利用,在成功扭亏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产业生态圈。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环保产业“走出去”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抓住这一机遇,深化和拓展环境合作、构建绿色发展平台,实现沿线各国经济利益与生态效益的再平衡,也体现了符合沿线各国共同利益诉求的可持续发展观。

  风物长宜放眼量,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建设绿色化的“一带一路”,关键是在战略与政策制定中坚持以绿色理念为引领,国际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采取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技术标准与准则,生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要考虑引入绿色标准。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合作、构建环境利益共享机制、建立统一的环境协调结构、积极推动环境制度创新、协调推进环境与经济的发展等途径,把“一带一路”建成世界上最美的“经济走廊”。(平 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