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一季度GDP增长6.9% 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作者:陈凯茵 来源:新华网
2017-04-25 11:17:12
分享

一季度GDP增长6.9% 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陈凯茵)2017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今日“揭盅”,根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创下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面对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这是“不容忽视”的。

第一个“稳”是增长速度要稳。毛盛勇觉得这个“稳”中国经济做到了。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回看过往两年中国的GDP可以看到经济增速的“稳”。2015年全年经济增速是6.9%,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是6.7%。季度之间波动同样很小,2016年四个季度GDP分别为6.7%、6.7%、6.7%和6.8%,2017年一季度GDP为6.9%。

“这实际上也说明整个经济增长越来越平稳。当然,我们说经济增长速度平稳,不是说增长速度就不能有一点点波动,每个季度都一样,也不是说将来好了就一定要逐季走高,这样不现实,也不符合规律。”毛盛勇解释道。

第二个“稳”是就业要稳。“但是经济增长在这样一个速度的情况下,我们的就业形势非常好。”毛盛勇表示,“不仅仅今年一季度好,最近这几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都是超过1300万,城镇调查失业率都稳定在5.1%左右的比较低的水平。”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

第三个“稳”是收入要稳。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

“稳”从何来?

“稳”根植于中国经济当中,毛盛勇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高于第二产业17.8个百分点。从一、二、三产业比重来看,三产的比重已经超过50%,2016年第三产业占比高达51.6%。而服务业运行比较平稳,发展态势比较好,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稳定器。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毛盛勇指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成为了经济稳定运行的强大支撑。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毛盛勇表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均GDP也就8000美元,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未来几个季度到底是多少,这不是最主要的,上升0.1、0.2更好,下降0.1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在增强,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四化”同步、协调发展的空间还很大,经济发展的潜力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广。从这些角度来看,毛盛勇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广阔。

毛盛勇认为,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上限是物价涨幅要可控,下限是就业要有保障、收入要有保障,经济增长速度在这个区间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要素支撑也一样,我们将近40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非常雄厚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也越来越丰富,再加上党中央国务院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改革红利也将源源不断释放。中国经济从中长期来看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毛盛勇说。

一季度GDP增长6.9% 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