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举行 人工智能板块或迎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APP
2017-04-25 15:11:57

有着世界工业晴雨表之称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于4月24号至28号举行,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能源转型解决方案是工博会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工业正在从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我们正在走向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工业生产中的每一个流程都可装上传感器实时沟通,让大规模定制成为可能。同一条生产流水线,我们每个人拿到的产品都是不一样的,这正在成为现实。

本届汉诺威工博会展厅主要分为7个板块,较去年增加2个,即“移动、驾驶与自动化”和“空气压缩与真空技术”板块。其他板块包括:工业自动化、数字工厂、能源、工业供应商、研究与技术。

德意志会展公司董事会成员约亨·科克勒表示,人工智能与人机结合是本届工博会的一大看点。科克勒表示,最新一代人机合作机器人编程简便,一些型号的机器人可以自主处理任务和解决问题,并将习得的方法传授给机器人伙伴。不仅如此,新一代机器人还能够在工业生产中与工人同步协作,甚至说同一种语言。此外,将人工智能用于生产机器,利用超级计算机、云计算等使机器设备获得学习和自我优化能力,从而真正实现“预防性维修”,相关应用也将亮相本届工博会。

浙商证券分析师预计,未来3-5年人工智能以完成具体任务的服务智能为主要趋势,数据化程度高行业将率先爆发场景应用。安防、医疗、金融、教育、零售等行业数据电子化程度较高、数据较集中且数据质量较高,因此在这些行业将会率先涌现大量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

人工智能产业化受益于深度学习算法的优化、计算能力的突破以及数据的积累。深度学习技术使得感知人工智能达到商用化水平。计算机性能快速提升,GPU/FPGA并行计算等底层产品的出现加速深度学习过程,为人工智能提供加速引擎,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智能设备普及积累海量的数据,为人工智能提供燃料。资本的持续投入催化产品化进程与产业链的构建,同时政府政策不断加码,加速人工智能的发展。

浙商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向布局,1、布局基础技术,与产业链上层深度融合,向上渗透的公司,中科曙光;2、以视觉、语音为代表的感知技术领域,科大讯飞;3、以安防、医疗为代表的大数据行业,能够将AI切入核心业务的公司,海康威视、万东医疗;4、无人驾驶及机器人领域,合众思壮、埃斯顿、机器人。

长城证券分析师表示,鉴于海外科技巨头AI基础层(AI芯片、云计算)业务已经爆发,根据产业链传导效应,未来AI产业盈利亮点还将由基础层(AI芯片、云计算)传导至应用层,建议关注AI基础层标的:景嘉微、兆易创新及中科创达及AI应用层标的:海康威视、熙菱信息、汇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