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失业率创近年来新低

作者:孙博洋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4-25 15:16:50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孙博洋)今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就一季度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在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7%。

卢爱红表示,我国一季度的就业实现“温暖开局”,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卢爱红表示,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就业指标开局良好,1-3月,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增长幅度超过去年。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7%,刚才也通报过了,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近几年来,城镇登记失业率首次降到4%以下,创近年来新低。

二是市场用人需求回暖,招聘和求职人数均有所增加。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数据分析,一季度市场招聘人数同比增长7.8%,求职人数同比增长2.1%,求人倍率1.1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06。

三是制造业用工企稳。一季度制造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9.3%,高于总需求增速1.5个百分点。据人社部对5万多家企业岗位监测数据显示,2、3月份,制造业岗位数量连续增长,增幅超过岗位总增幅的1倍以上。

四是重点群体就业加力。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基本稳定。一季度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1万人,同比增加了3万人,数据由减转增。

卢爱红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在促进就业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出台配套文件,贯彻落实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措施。

二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服务活动。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内容,研究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研究制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工作表彰办法,落实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第三轮计划和“三支一扶”人员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深入开展就业扶贫,统筹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工作。

三是突出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四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持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发布,引导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创新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开展诚信主题创建活动。继续加强和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