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年内通报12宗信披违法违规案

作者:孙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25 16:51:54

■本报记者 孙华

中小板公司圣莱达股票价格于2017年4月19日、4月20日、4月2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累计超过20%。公司公告称,2017年4月18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目前,证监会已对12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解决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基础。”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加大信息披露打击力度是对投资者负责,是保障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的前提,对于市场稳定运行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证监会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总体部署,证监会稽查部门在分析相关违法线索及案件办理情况的基础上,筛选确定了包括山东墨龙、*ST昆机等9起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作为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进行了专门部署。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列入第一批专项行动的9起案件主要针对股票发行和持续信息披露等环节存在的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针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打击力度,按照稽查执法程序、证据标准和认定条件开展信息披露检查工作,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触发退市条件的严格退市。同时,证监会将探索和推动建立健全多元化投资者赔偿机制,不断加大民事追责力度。

(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