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业呈现七大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5 16:51:54

记者25日从中国商业联合会获悉,进入2017年中国零售业呈现七大发展趋势。

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当日在北京举办2016年度全国大型零售业主要经济指标信息发布会披露,2016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呈现新消费、新零售和新生态特征。中国零售业发展将呈现七大趋势,主要表现在:消费者消费心理将更加成熟、零售业将加快适应市场变化、科技时尚生活方式相融合、高品质商品服务与文化相融合、线上和线下进一步融合、多种业态将呈现聚合式生态化发展、零售业社交化特征更加明显。

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这个预测称,中国消费者将进一步减少模仿式消费行为,取而代之的是满足个人真实需求的消费;商业发展重心将从城市中心区域转向居民社区;零售商利用数字标牌、电子试衣间、智能定位、自动终端和VR展示等一系列智能应用,带给消费者智能化和场景化的购物新体验;零售商将坚持文化自信,深耕国内市场,构建诚信体系,重归工匠精神;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网民增速呈现放缓趋势,电商下一步竞争重点将从吸引流量转向挖掘客户消费潜力,布局线下,通过开设母婴体验店、跨境电商体验馆,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其品牌文化;零售业将围绕社区消费需求,聚合百货、超市、便利店、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一批丰富的零售和服务;以广告为主的单向传播方式效果不断衰减,口碑、信任成为零售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的重要因素。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同比增长10.4%。消费者市场之所以能保持快速增长主要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升;汽车市场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下,消费提前释放;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带动相关商品销售快速增长。 (记者 刘长忠)